福建   >   本网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郭晶晶:应支持古雷石化基地发行专项债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2 13:57:23
分享

中国日报3月12日电(记者 胡美东)3月5日-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郭晶晶在会议期间提出建议,她建议应支持古雷石化基地发行专项债券。

郭晶晶说,福建省漳州市古雷石化产业基地是国家确定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大陆唯一台湾石化产业园区、中国化工潜力园区十强。规划总面积278平方公里,其中石化基地面积116平方公里,炼化一体化核心区50.9平方公里。按照规划,到2030年,将建成年加工5000万吨原油、年生产500万吨乙烯和年生产580万吨PX的世界一流生态型石化产业聚集区。

郭晶晶表示,翻天覆地变化的背后是天量资金的支撑和保障。自财政部财预〔2017〕50号文、财预〔2017〕87号文出台后,既有政府性债务要求整改,地方政府新举债融资行为进一步规范和限制,原有融资模式无法持续。在现有产业规模还不够大,且由于执行先期优惠政策而在税收还需部分返还的情况下,资金周转非常困难。中央、省、市相关领导多次协调,古雷开发区也积极推进筹融资体制改革,筹划并已启动区内国有企业和优质资产的整合优化工作,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在国企整合未到位和产业项目落地未转化为实在效益之前,开发区财政收入捉襟见肘,保运转已十分困难,原有债务还本付息,以及为落地产业项目配套建设基础设施的新增投入均非常吃力。为此,郭晶晶建议财政部支持发行150亿元以上规模的古雷石化基地专项债券,以缓解当前资金压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