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曾云英:应积极关注民生痛点、努力帮扶癌患群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2 13:57:23
分享

中国日报3月12日电(记者 胡美东)3月5日-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曾云英在会议期间提出建议,她建议应积极关注民生痛点、努力帮扶癌患群体。

曾云英说,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癌症新增429.16万例,死亡281.42万例,癌症治疗无效率高达75%。在福建,2014年省抗癌协会首次发布《福建省恶性肿瘤报告》,福建省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69.12人/10万。按全省人口计算,福建省当年新增癌症患者超过10万人。福建省卫计委2015年公布的数据,恶性肿瘤已连续多年成为福建省城乡居民的“头号杀手”。

曾云英表示,癌症对患者和亲人而言,首先是巨大心理打击:死亡阴影、事业中断、心理崩溃,希望破灭;其次病痛的煎熬:手术、化疗、放疗,复发、转移、扩散,不停的治疗、折磨,气血耗尽;三是无底的治疗费用:筹钱、变卖、借款,钱断药停,人财两空、一夜返贫;四是社会疏远,谈癌色变,避如瘟疫,亲朋远离,温情不再。对国家和社会:每年用于研发抗癌药物、医疗保险、耗费的财力和资源不计其数,对经济发展、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造成严重伤害。

为此,曾云英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一、重视癌症康复、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癌症对经济和社会的危害,强化对患者群体和康复组织的关心和帮助。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不仅强调全民健康工作的极端重要,并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这是各级党政部门做好包括癌症康复在内全民健康的工作指南。

二、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法规政策。要改变重治疗轻康复,重西医轻中医,重治标轻治本的观念。加强顶层制度设计,比照《残疾人保障法》及相关政策制度,加快立法步伐,制定相应的政策扶持措施,财政专项要加大对癌症康复组织工作活动场所、工作条件、购买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支持。

三、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抗癌合力。一要重视发挥祖国传统文化和中医作用,医养结合;建议在高校设立中医肿瘤康复专业,建立中医肿瘤康复医院和疗养院,重视中医调理在癌症康复方面的独特作用,减少复发转移和扩散对患者的二次伤害。二要重视发挥民间癌症康复组织平台作用,推动群体抗癌,促进心理疏导、气功锻炼、生活调理等对患者伤害小、效果好、费用低的康复活动开展。三要重视发挥社会爱心力量帮扶作用,推进心理咨询、康复培训、休养锻炼、康复基地、社会援助等平台建设,形成社会帮扶网络。四要推动医疗部门为困难患者进行义诊并减免治疗费用,畅通帮扶特困患者绿色通道。五要发挥红十字会、慈善总会作用,建立癌症康复基金,减少因癌返贫的人数。六要发挥妇联、残联、总工会等群团组织帮扶作用,盘活现有资源,支持癌症康复组织开展工作。

四、加强宣传引导、改变消极观念。要改变谈癌色变的旧观念,宣传“癌症不等于死亡”的新理念,宣传抗癌明星和康复成功的典型事例,宣传慈善公益的癌症康复组织,宣传具有中华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的抗癌健身、综合调理的康复方法,树立科学生活方式和战胜癌症的信心。

五、夯实帮扶措施、支持康复组织。盘活国有闲置资产,为癌症康复组织提供工作和活动场所,开展培训、疗养、交流等活动;组织义工团队、专家团队、教师团队帮扶患者群体;支持推广经国家体育总局、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的中医气功防癌抗癌保健和康复治疗;发挥民间名老中医和分布城乡中医馆的网点作用,为患者进行康复讲座、义诊和中医调理。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