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日本史上再度大幅度加严食品中农兽药残留限量 福建检验检疫局采取紧急应对措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2 13:59:53
分享

日本是我国食品出口第一大市场,2017年我国输日食品316.3万吨、99.7亿美元,同比增长4.9%、4.5%。自2006年起,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对进口食品采取极其严格的准入标准和命令检查,且不断加严。2018年2月5日,日本突然修改《食品、添加剂等规格标准》,大幅度加严农兽药残留限量,恐严重影响我国食品出口。

一是涉及种类广,提升幅度大。删除了57种农兽药(包括24种农药、29种兽药及4种农兽药)在食品中的残留限量,将原先0.2ppm等最大残留限量统一修改为不得检出或执行一律标准0.01ppm,其中20种兽药不得检出,其他执行一律标准0.01ppm。

二是过渡时间短,企业措手不及。其中三氟啶磺隆、芬前列林、丁氧环酮、双氟磺草胺、磺草唑胺在部分食品中的残留限量标准自颁布之日起实施。其它修订的标准于6个月后开始执行,

三是规定冲突大,多项标准与我国现有规定明显冲突。比如,部分磺胺类化合物在我国动物养殖过程中允许使用,苯醚菊酯等农药在作物种植中允许使用,而日本《食品、添加剂等规格标准》则规定不得检出或一律标准0.01ppm。

为确保辖区相关企业出口食品顺利输日,福建检验检疫局立即采取三项紧急应对措施:一是及时启动研究,分析此次修订的农兽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评估受影响程度,及时向出口企业发布风险警示。二是指导输日食品企业加强出口食品原料基地重点病虫害、重点区域和重要环节的防控工作,提高自检自控能力。三是加强相关检测实验室建设,提升农兽药残留检测精度和范围,强化技术保障。(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