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福建新闻

“扶贫第一村”里共商工会脱贫攻坚之策

作者:王维砚 来源:中工网
2018-03-12 14:00:07
分享

“扶贫第一村”里共商工会脱贫攻坚之策

走在建设小康村路上的赤溪村

“21年前,我从东北辽宁一个偏远乡村走出来,39岁时我再次踏入农村,我了解农村,但却不熟悉农村工作,我会讲农村的‘语言’,但却不一定了解村民的‘心思’。”福建省总工会驻村扶贫干部赵亮用“亲切而又陌生”描述重回农村的“初体验”,朴实的话语在现场引发不少共鸣。

青山环绕、竹影婆娑,款款流淌的下山溪和九鲤溪在村寨内交汇,这里是“中国扶贫第一村”——福建福鼎市赤溪村。3月9日,福建省的工会干部们聚集在这个闽东的畲族小山村里,共商工会脱贫攻坚之策,寻找解困脱困的“新路子”。

“截至去年底,全市开展温暖工程的基层单位数达3610家,参与职工近80万人,实施帮扶服务惠及职工43.46万人次。”福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湘国“数”说着福州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温暖升级”。在福州,工会扶贫工作整合社会多方资源,爱心企业、企业家、劳模等都参与其中,形成了聚合效应。

“我挂钩的贫困户叫童双展,我帮助他的儿子利用优惠政策贷款12万元开办了手绘陶瓷作坊。”2016年11月,泉州市总工会的驻村干部欧朝麟在德化县上洋村成为了“第一书记”,他一方面通过资金扶贫、助学扶贫、培训扶贫等举措精准帮扶,另一方面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交出了一份扎实的“成绩单”。

“出实招、下实功、办实事。”这是福鼎市总工会驻村干部王礼键的“扶贫经”。2016年11月入驻福鼎过笕村后,经过调研,他锁定了“家门口”就业的扶贫思路。茶业加工入户、创建生态景观、发展乡村旅游,如今的过笕村不仅绿了村里的山包,也鼓了村民的腰包。

“蹲下来,沉下去,干起来”。近年来,福建各级工会通过驻村帮扶、对口帮扶等措施,把工会工作资源手段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倾斜,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总工会逐年向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加大工会经费扶持力度,扶持资金累计达2亿2962万元,在助力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中展现了“工会特色”和“实干底色”。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会责无旁贷。”此前,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各级工会要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动力,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不断完善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工作,持之以恒地推进城市职工脱贫解困,广泛开展脱贫攻坚劳动竞赛,大力支持省定贫困县工会建设与服务职工项目以及西部对口帮扶,切实关心爱护工会挂职、挂村干部,为他们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便利条件。

从“输血”扶贫到“造血”寻富,再到建设小康村,赤溪村32年的脱贫历程成为了中国乡村脱贫的典型样本。如今,脱贫攻坚的接力棒正在更多工会干部的手中传递;未来,将有更多的村庄像赤溪一样。实现从穷山村到小康村的华丽转身。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