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林华忠建议:加快远洋渔业发展 保护海洋生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3 10:43:41
分享

3月5日-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林华忠在会上提出建议,建议加快远洋渔业发展,保护海洋生态。

林华忠说,2018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壮大海洋经济,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近年来,随着国内渔业的迅速发展,近海资源日益枯竭,虽然国家出台了休渔政策,但海洋生态环境依然严峻,我国作为海产品出口大国,其加工原材料更是日见紧张,再加上国家发放的燃油补贴逐年递减,导致沿海地区的渔业经济发展缓慢。为了有效推进我国海洋经济的健康发展,缓解海产品加工出口企业原材料短缺的局面。更好地保护我国附近海域的海洋生态,他认为,加大远洋捕捞的扶持力度,促进远洋渔业发展,是国家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保护我国海洋生态的关键,还是沿海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措施。

为此,林华忠建议,国家海洋、渔业等主管部门从政策上给予倾斜,加快沿海省份发展远洋渔业,推动海洋经济转型升级。一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必要时利用休渔期间,各省分批组织船长实地考察、学习先进成熟的远洋捕捞经验,组织远洋捕捞船长船员上岗培训;二是协调好国际海洋外交关系,为远洋船舶签证停靠提供便利;三是农业部要简化远洋捕捞渔船指标申请的相关程序;四是坚持走军民融合之路,建议由农业部与国防部联合,设计一套科学合理的远洋捕捞渔船建造方案,一旦国防需要,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组建一支强大的军事供给船队。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