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丁世忠建议:推广"网格化+司法管理"模式推动构建全社会诚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3 18:27:28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丁世忠建议:推广

中国日报3月13日 北京电 (记者 胡美东)3月5日-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丁世忠在会上提出建议,建议推广"网格化+司法管理"模式推动构建全社会诚信。

丁世忠表示,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司法实践中,一些当事人诚信缺失,诸如被告方“玩失踪”恶意规避送达,被执行人“玩躲猫猫”恶意拖欠债务,社区矫正人员不遵守监督管理规定等等,这已成为制约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乃至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大因素。

近年来,泉州法院积极探索“网格化+司法管理”模式,开展“网格化+司法送达”、“网格化+执行”、“网格化+调解”和“网格化+社区矫正”等司法创新实践,由基层网格员协助法院查找被送达人、提供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开展矛盾纠纷信息收集、排查调处、化解联动、反馈回访等工作,协助司法管理员负责矫正人员的走访、监管、帮扶等日常管理工作,把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的触角延伸至每一个家庭,在网格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意、促和谐,实现了诚信建设从最基层网格做起,从每家每户做起,进而提升整个社会诚信建设水平。

泉州法院“网格化+司法送达”、“网格化+执行”等司法创新实践,获得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也作出重要批示,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全国首批20个司法改革案例。以泉州创新实践为制度样本,在全国推行“网格化+司法管理”模式,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发挥泉州模式的“专业化、集约化、一体化”优势,将城乡社区完备的网格资源与司法资源紧密结合起来,高效有序地实现矛盾纠纷的化解,实现资源共享共建,减少制度探索成本,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机制,全面推动构建全社会诚信建设。

为此,丁世忠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实行网格化运作。吸收各村居、社区综治协管员、治保主任、巡防队员为基层网格员,并登记造册、分片划区,发挥其人熟、地熟、社情民意熟的特点和覆盖面广、机动性强、灵活性大的优势,协助开展“查房找人”、提供执行线索、促成调解以及监管社区矫正人员等工作。

二、建立统一信息平台。探索建立跨法院、跨层级应用的统一信息平台系统。开通司法送达、司法执行、矛盾调解、社区矫正等模块,做好网格单元基础信息的采集录入和滚动更新工作,促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与司法管理信息的深度融合和数据共享。

三、构建网格员考核管理机制。做网格员的选任、登记、培训等工作。建立健全网格员的绩效考核、量化考评、报酬奖励及履职保护制度,鼓励、支持和保护网格员积极开展工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