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张璐建议:在教育改革中建立多元、开放的社会参与机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5 08:58:43
分享

中国日报3月15日北京电(记者 胡美东)3月5日-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张璐在会上提出建议,建议在教育改革中建立多元、开放的社会参与机制。

张璐说,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着力解决中小学课外负担重问题”等赢得了代表们热烈的掌声。近期以来,教育部门接连推出的几项改革举措,包括:全面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推迟中小学生到校时间,保障学生充足睡眠;解决中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看管问题等等,件件击中要害、事事关乎民生,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中国教育改革几十年不断推进,取得了一个个令人瞩目的成就,教育普及程度和办学水平、教学质量持续提高,这是有目共睹的。进入新时代,教育的一些问题也更加凸显出来,人民群众对教育还存在不满意之处,孩子的教育成为家长最大的负担,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感到焦虑。因长期以来,教育改革大多是教育部门、教育系统内部和少数专家之间相对封闭地进行,社会、学生及家长很少参与。作为教育主体、教育服务对象的学生,以及广大学生家长,他们在教育改革、学校办学、管理、决策中缺少话语权,无法充分地表达想法、需要和提出意见建议。教育供给单一、粗放和改革封闭进行,与广大学生及家长需求多样化、个性化和对教育参与不足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办人民满意教育,更好地推动基础教育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有广大人民的参与,包括社会、家长、学生广泛的、实质性参与教育改革中来。打破教育改革固有的封闭模式,建立开放、多元的参与机制,以需求为导向,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此,张璐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建立让社会、学生、家长实质性参与教育改革的机制。教育决策部门、学校应当建立多层次的让社会、学生、家长实质性参与教育改革的机制,更多听取社会各界、家长、学生、一线教师、基层教育管理者的意见建议,汲取智慧和力量,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呼声。

二、改革完善各级家长委员会。丰富家长委员会的人员组成,进一步多元化,建立由各级督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专家、家长代表等组成家长委员会,增加其话语权,让其实质地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管理中。目前已有一些地方的学校能让家委会参与学校管理,建议进行总结推广经验。

三、建立并实质运行家长教师协会。“家长教师协会”有利于在具体教育环节上,让家长与教师有效配合共同教育好孩子。建议在各中小学建立并实质运行家长教师协会,指导家长教育孩子,也促进教师改进和提高教育教学,实现家校一体,无缝对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