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冯鸿昌建议:尽快出台参保职工遗属抚恤金实施办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5 08:58:43
分享

中国日报3月15日北京电(记者 胡美东)3月5日-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冯鸿昌在会上提出建议,建议尽快出台参保职工遗属抚恤金实施办法。

冯鸿昌表示,《社会保险法》第十七条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人社部法规司编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释义与案例》描述的情况:“目前全国没有统一标准;遗属抚恤金各地规定不一样,有的没有规定抚恤金”,同时规定“本法没有规定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的标准,国务院或者有关部门可以作出规定”。然而,《社会保险法》自2011年7月1日起实施以来,全国统一的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的标准迟迟未出台,各地掌握的标准不一,影响了法律的实施。

据了解,2016年4月,人社部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全国养老保险工作座谈会,将研究制定的《关于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因病或非因工死亡遗属待遇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制定出台遗属抚恤政策,已经列入人社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纳要》,也列入人社部2018年度养老保险工作要点。

冯鸿昌指出,《社会保险法》规定出台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配套,属国家顶层设计范畴。因此,他建议人社部等有关部门,尽快统一出台相关政策,以便各地组织实施。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