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吴金笔建议:防范治理国家救灾扶贫款发放流转漏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5 08:58:43
分享

中国日报3月15日北京电 (记者 胡美东)3月5日-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吴金笔在会议期间提出建议,他建议应防范治理国家救灾扶贫款发放流转漏洞。

吴金笔说,近年来,在国家救灾扶贫款发放到基层过程中,一些村干部贪污、挪用救灾扶贫款屡有发生,严重影响国家救灾扶贫政策落实。通过调研分析发现,当前国家救灾扶贫款发放流转过程中,在信息披露、项目建设、款项划拨等三个环节存在漏洞,亟待治理。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信息披露不够规范,资金使用监督不力。根据规定,政府有关部门应主动向社会公开救助款物的来源、数量及其使用情况。而实践中,民政、财政等部门在划拨和管理救灾扶贫资金时,公开相关信息不全面、不到位,有的甚至未予公开就直接将救灾扶贫资金划拨至被救助地区村民委员会账户。部分基层村干部隐瞒救灾扶贫款物发放事项,乘机侵吞救灾扶贫款物;还有一些村干部采取故意隐瞒或伪造救助对象和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等方法,规避群众监督。

二、项目建设违规操作,审批验收流于形式。按照规定,投资较大的救灾扶贫工程项目需落实“五制”,即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工程合同制、竣工验收制。一些村级组织在项目建设中,未严格按照规定,直接指定无相关资质的村干部或其近亲属先施工,竣工后再伪造工程承包合同、工程造价结算等材料应对有关部门验收。一些部门在审批验收项目时重书面审查、轻实地勘查,以抽查方式代替实地验收,未经核实就将一些村组织上报的照片资料作为项目验收依据,竣工验收制度流于形式。

三、款项划拨多道经手,极易被截留侵吞。救灾扶贫款发放从中央到省、市、县、乡镇、村再到个人,经手部门、环节多,相应的跟踪、复查、问责机制不完善,被侵占挪用风险大。此外救灾扶贫工程项目建设一般需由乡镇或村委会先行垫付资金,待组织完成施工后,再向上级部门申请。由于救灾扶贫专项资金拨付到位时间周期较长,个别村委会为尽快回收垫资利息,往往通过虚构工程量来套取资金,或把专项资金挪作他用以牟取私利。

针对上述问题,吴金笔建议,一是完善信息披露制度,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全面落实政务公开要求,进一步丰富披露载体和方式,充分利用村镇公告栏、政务微博、微信等方式,加大救灾扶贫款物来源、数量及其使用情况信息披露力度,同时建立救灾扶贫款物信息披露情况通报和惩戒机制。二是改革救灾扶贫资金划拨管理体制,确保安全、高效。探索建立救灾扶贫资金发放“一卡通”制度,救灾资金到达县级政府职能管理部门后,直接通过指定银行汇入个人专门救灾扶贫账户,并及时通知有关单位和个人,减少经手环节,提高效率。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资金使用到位。严格落实救灾扶贫工程项目管理规定,加强实地核查、核验;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完善乡镇领导挂钩重大救灾扶贫项目制度;加强各级组织救灾扶贫资金审计,确保每一笔救灾扶贫款如数、及时发放到位。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