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福建新闻

访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长刘远:在新福建建设中当好先锋

作者:林侃 来源:东南网
2018-03-20 10:28:30
分享

访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长刘远:在新福建建设中当好先锋

东南网3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林侃)“政府工作报告把高质量发展摆在非常突出的位置,对漳州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也带来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长刘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刘远表示,坚持“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提出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要求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好。今年初,省委对漳州提出“当好新福建建设先锋”的要求。回顾近一个时期来的发展足迹,可以说漳州有基础、有信心,也要有决心、有担当、有奋斗,在“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中走前列、作贡献。

信心源自过去几年漳州交上的成绩单:漳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一。2017年,该市13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0项增幅位居全省前三位,国民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等4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第一。速度上去了,发展的质量也上去了,生态环境、城乡环境、营商环境都有了质的提升。

“‘产业优’实质就是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结构合理。这几年,漳州注重一二三产齐发力、抓牢抓实增长点,全力培育和发展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刘远说。

重点区域方面,主要抓古雷开发区、厦漳同城化先行示范区和中心城区。古雷石化基地是重中之重,已开工建设古雷炼化一体化等3个投资百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正朝着打造世界一流的石化园区努力。重点产业方面,已发展形成食品工业、石油化工、特殊钢铁、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正在全力培育电子信息、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生物医药四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方面,多年来,漳州已培育了正兴车轮、万利达、立达信、大通互惠、片仔癀、大闽食品等一批龙头企业。

“机制活”是“产业优”的保障。刘远介绍,2016年,漳州被列入全国十二个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之一,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在审批上精简手续、要素上强化保障,在全国首创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四检合一”,“会审制”改革、商务110、国地税联合办税等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保障。去年,漳州市入选“中国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

“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我们也特别注重做好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提升,坚持‘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发展定位,积极探索‘生态+’模式,拓展‘生态+’内涵,延展‘生态+’效益,像我们建成的‘五湖四海’项目,既给老百姓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为城市发展新的业态拓展了新的空间。”刘远说。

“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定‘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城市定位,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和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刘远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