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尤猛军:让福州在海丝建设上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1 15:06:26
分享

中国日报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胡美东)福州作为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近年来中央赋予福州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等5区叠加的优惠政策。3月19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尤猛军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建议,进一步支持“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发展。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专门强调,要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去年,我们和全国对外友协共同发起成立的“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就是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这个委员会的会址及秘书处永久设在福州,是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亚太区框架下的一个专业委员会,是推动海丝建设的权威交流交往平台,目前已有47个来自世界各地的城市和组织申请加入,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

尤猛军建议,从国家层面大力支持这个委员会的发展,将一些国际海上事务磋商谈判、海洋相关论坛或研讨会等高端活动,指定由该委员会承接和组织,从而激发全球各重要城市参与海丝建设的热情,让福建、福州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海丝建设上发挥更大作用。

据尤猛军介绍,福州市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建设“有福之州”,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工作,重点做了以下几项:

一是舍得拿出黄金地块打造公共休闲空间。围绕“一道一园一湖”建设,我们在一年多时间内,建成了12条休闲步道,总长108公里;建成生态公园15个,总面积超过600公顷;开挖扩挖7个景观湖,总面积超过180公顷。此外,围绕城区水系周边环境治理,我们还计划建成绿道400公里以上、串珠公园168个。

二是发动群众绿化福州。一年多来,我们聚焦种大树、造绿荫,全市新种乔木30多万株,其中仅市区就新种乔木12万多株。目前,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7平方米。

三是全力守护“福州蓝”。通过源头防治、监测预警、严厉执法等综合措施,去年我市的空气质量位列全国74个重点城市第5位,省会城市第3位。

四是用系统的理念整治城区水系。福州城区有内河107条,总长度超过240公里。一年多来,我们把内涝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污染源治理、水系周边环境治理、水系智慧管理等5项工作一起考虑,1300多个项目同步实施。目前,排涝能力大幅提高,水体黑臭基本消除,水清岸绿的内河两岸已成为市民群众最为喜爱的休憩场所。

五是开展连片旧屋区改造。去年我市共实施连片旧屋区改造43片,今明两年还将改造106片,总共2300万平方米。

六是标本兼治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坚持软件硬件措施一起上,目前福州城区平均车速提高6.83%,日均堵情下降34%,福州在全国100个大中城市的交通拥堵排名从第19位下降到第32位。

尤猛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入手,开拓思路、创新方法,集中更多的财力、物力向民生领域倾斜,竭尽全力补齐民生短板,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除了继续做好上面谈到的水系治理、绿化、旧屋区改造、治堵等工作外,还将抓好几件事:

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探索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智力帮扶、金融帮扶、健康帮扶等新模式。

二是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争取到2020年,新建公办园40所,实现义务教育到高中阶段的12年免费教育。

三是建设健康福州,积极推动社会资本办医,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医疗服务水平。

四是提高就业水平,争取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2.2万人,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3.8万人。

五是加强社保和养老服务,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财政补助标准,健全城乡养老服务体系。

六是深化“平安福州”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广鼓楼军门社区和长乐百户村的经验做法,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据尤猛军透露,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三个方面的定位: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展示平台,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办好峰会的意义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践行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举措。通过构建三大平台,有利于营造“数字中国”建设的浓厚氛围。二是有利于迸发数字领域创新创业的火花。峰会将聚集大批数字领域的重量级人物,大家共同交流、共同探讨,我想,很容易就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建设数字中国贡献智慧。

经中央批准,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建福州举办,目前峰会的筹备工作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一、论坛组织方面,1个主论坛、8个分论坛的组织方案基本就绪。

二、数字中国成果展览方面,峰会将开辟4.2万平方米的展区,届时将有华为、腾讯等数百家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参展。

三、电子政务成果推介方面,主办方正在全国遴选30个电子政务最佳实践案例,将在主论坛环节进行展示。

四、智能场景应用方面,峰会智能会务系统将嵌入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无接触安检等新技术,为参会来宾提供全过程智能服务。与此同时,会议的场馆、后勤、安保等各项保障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筹备之中。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