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福建连江大力发展鲍鱼产业 2017年产值达56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3 13:50:09
分享

福建连江大力发展鲍鱼产业 2017年产值达56亿元

会议现场

中国日报福州6月3日电 6月1日上午,2018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下午,由连江县政府举办2018福建鲍鱼节.首届连江鲍鱼品牌新闻发布会暨经销商座谈会也同期举办。

会上,中共连江县委常委王振华现场分享连江鲍鱼质量优势,他说,连江县是国务院首批沿海开放的县域,其丰富的海洋与淡水资源为该地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渔业条件,近年来,连江县大力发展海水养殖产业,全县63万人口中,渔业人口近20万人,而且又一支强大的技术团地。目前,连江水产品已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县级第二。仅2017年,连江县鲍鱼养殖产量就高达4.6304万吨,约占全国鲍鱼产量30%,产值56亿元。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副秘书长朱亚平发布了福建鲍鱼产业优势以及连江鲍鱼产量情况,他表示,连江鲍鱼作为福建鲍鱼的典型代表,已成功实现了从产品经营向品牌发展的转变,鲍鱼产品在国内国内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进一步增强了连江鲍鱼产业的综合经济实力,并逐步形成专业有序分工、结构优化调整、品质持续发展的新格局。2010年,该协会被授予连江县“中国鲍鱼之乡”的荣誉称号,2015年复评时,连江县再次蝉联该荣誉。

“连江县的鲍鱼产业之所有有别于其他地方的优势,一是温暖的气候,广阔的海域和优良的水质。二是连江在推动鲍鱼产业发展过程,特别重视“政产学研结合”,政府部门对产业的重视,租金了鲍鱼科研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实现了鲍鱼产业的可持续和绿色发展。三是连江鲍鱼届十分注重国内、国际的学术、技术交流与合作,大家汲取有益经验、取长补短、学习进步、共同发展。”朱亚军说。

此外,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鲍鱼分会秘书长游伟伟在会上发布了《地理标准产品 连江鲍鱼》,7家鲍鱼经销商达成合作意向并成功签约。

据悉,连江县政府早在2011年和2014年就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用于鼓励和推动着连江鲍鱼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为鲍鱼标准化健康养殖提供依据,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更是组织专人,编制了《无公害鲍鱼育苗技术规范》、《无公害鲍鱼海上筏式养殖技术规范》、《鲍鱼工厂化养殖技术规范》等相关技术规范,以此来保证“连江鲍鱼”的高端品质。不定期流动巡查的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大队、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站等监管机构,更是直接杜绝了养殖户的非法用药违法行为,既加强了对鲍鱼养殖的监管力度,又保证连江鲍鱼的食用安全和品牌誉度。

在很多鲍鱼养殖户心里,连江县政府不但会“管家”,还更会 “当家”。每年连江县财政都会下拨专项资金,用于维护和推广“中国鲍鱼之乡”的网站。这几年,连江县政府更是致力于“连江鲍鱼”公共文化品牌的建设, 2010年以来,连江县政府先后在申报“中国鲍鱼之乡”、“连江鲍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上投入专项资金,使“连江鲍鱼”在短短几年内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中国鲍鱼之乡”等多个品牌和荣誉,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连江鲍鱼”,进而喜欢“连江鲍鱼”。

现如今,连江鲍鱼加工品种丰富、规格齐全、销路广阔。在福州日兴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福州龙福食品有限公司、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带动下,鲍鱼加工量连年上升,2017年全县鲍鱼加工产量达5000多吨,加工品种达百来种。以“江船长”为主的即食鲍鱼、罐头鲍鱼等系列产品远销韩国、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深受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此外,“连江鲍鱼”活鲍产品已全面进入北京、上海、广东、辽宁等各大城市的批发市场,并在消费者中获得了良好口碑和知名度。“日兴”“裕海”“永丰”等本地重要养殖、加工、销售企业正与阿里、京东、永辉等著名互联网、商超企业联手,把“连江鲍鱼”推向互联网和大型商超市场。未来,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将使“连江鲍鱼”开辟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座谈会现场,还有多家企业与“连江鲍鱼”养殖公司现场达成合作意向并进行签约。通过首届连江鲍鱼品牌新闻发布会暨经销商座谈会的成功举办,将更好地促进连江鲍鱼品牌、福建鲍鱼产业乃至我国鲍鱼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链接:

“连江鲍鱼产业”发展大事件

2011年8月《连江鲍鱼健康养殖技术规范》正式发布,成为国内首个专门为鲍鱼养殖出台的技术规范,为连江鲍鱼的健康养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3年9月,连江县安凯乡后才里鲍鱼养殖基地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为“国家鲍鱼健康养殖示范区”。

2013年12月“连江鲍鱼”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14年“连江鲍鱼”被国家工商局批准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15年“中国鲍鱼之乡—连江”顺利通过复审,再次获得“中国鲍鱼之乡”称号。

2016年“连江鲍鱼”被农业部授予“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证书”。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