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海峡职工论坛在厦航举行 台湾籍乘务员成现场焦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6 13:24:42
分享

海峡职工论坛在厦航举行 台湾籍乘务员成现场焦点
厦航职工演练现场。

6月5日-6日,海峡职工论坛在厦航培训中心举行,厦航台湾籍乘务员不仅在现场展示了航空应急撤离,还进行了专题发言,向与会代表汇报两岸青年融合的成果,她们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职业形象成为现场瞩目的焦点。

参加此次两岸职工论坛和交流活动的台湾籍乘务员,是厦航首批台湾籍乘务员。2017年3月,在国台办和民航局的支持下,厦航首次赴台招聘乘务员,2300多名台湾青年踊跃报名。经过综合考核和体检,最终42名台籍乘务员上岗,厦航还专门启动了“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这些青年服务意识强、文化素养高,成长迅速,经过初始培训、养成训练,目前已经成为具备执飞国际和地区航线资质的成熟乘务员,与大陆的乘务员一起,执行跨洲飞行航班任务。她们熟悉中华文化又兼具国际视野,既精通中英文,又会讲闽南语、客家话等。如今,她们不仅成为合格的乘务员,更成为两岸青年融合的使者。她们通过社交媒体、自媒体介绍自己在厦门工作和生活的情况,吸引了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并关注厦航。

海峡职工论坛在厦航举行 台湾籍乘务员成现场焦点
与会代表观看台湾籍乘务员应急演练

2018年5月底,厦航再次赴台招聘,第一批台湾籍乘务员李靖妍、刘舒亚以“过来人”的身份,为应聘者们答疑解惑,分享她们在厦航的工作和生活,打消了部分台湾青年对赴大陆工作生活的顾虑。招聘现场火爆,有近4000报名,156人初试入围参加体检,通过后将于8月中旬进入厦航。

论坛大会正式开始前,代表们观看了两岸职工交流展示,台湾籍乘务员的展示形式最特别:在厦航飞机模拟客舱进行应急撤离演练。这些软妹子一改平时温柔的腔调,果断、坚毅、清楚地在模拟客舱中高喊“弯腰、不动!”“到这边来,跳,坐,一个接一个!”的中英文口令,组织指挥“旅客”从飞机应急滑梯疏散逃生,随后,又演示紧急心肺复苏的抢救旅客。她们矫健的身手、专业技能和职业化形象,赢得了代表们阵阵掌声。“在这里习惯吗?厦航的待遇怎么样?”观看演练后,江广平和侯彩凤亲切地与台湾籍乘务员拉起来家常。“报告长官,我们在这里很好!”台籍乘务员们非常开心地汇报了在厦门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在此次海峡职工论坛上,李靖妍代表台湾籍乘务员进行专题发言。她介绍了自己在厦航的工作情况,她说,厦航薪水高,福利好,离台湾近,她自己现在很喜欢厦门,并为成为厦航人而深感自豪。

据了解,厦航已经制订了对台“千人”招聘计划,未来还将在台湾招聘乘务、IT、基建、营销、酒店管理等专业技术人才,进一步加强两岸青年的交流和融合。

基于“民航体制改革、经济特区发展和海峡两岸通航”时代背景而诞生的厦门航空发挥特殊的地理区位优势、语言文化优势、宗亲血缘优势,在促进两岸交流过程中积极作为,从初期为两岸直航积极准备,到两岸直航先试先行,从春节包机、周末包机到常态化直航,已经实现了从厦门、杭州等6个城市到台湾桃园、高雄、松山的航线网络覆盖,航班量也从每周8班增长至40班。近五年来,两岸往来旅客人数从39.7万人次增长至52.6万人次,货邮运输量从3128.8吨增长至3532.8吨。从2005年首班包机至今,已经运送两岸旅客400万人次。(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