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开幕 进一步推进两岸青少年合作与创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7 10:32:23
分享

中国日报6月7日厦门电  6月6日下午,第十届海峡论坛·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在厦门开幕。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继续秉承“新媒体·新青年·新发展”的主旨精神,进一步发挥和累积品牌效力,不遗余力推进两岸青少年的交流合作。

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在致辞中说,作为第十届海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是两岸青少年交流形势发展的必然结果,是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强强联动的产业发展必由之路。举办该项活动,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岸青少年交流合作与创新工作,培养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两岸青年文化艺术人才,为推动两岸青少年彼此间多接触、多了解、多交流,搭建更多更好更便捷的平台,增添更多新的机会,进而使两岸青少年间能够彼此加深了解、增强共识、携手合作,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出新的青春业绩。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去年,新党新思维中心的青年才俊参加了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今年,因为受到蔡英文当局的阻挠,他们未能成行,但我来了,我代表他们来了。时代在发展,我们要适应不断发展的新时代,要有新思维。青年永远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动力,我希望两岸的青年朋友要加强交流,用新思维、新媒体积极参与新时代的建设,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在致辞中指出,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是近年来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是全国台联系统全力打造、精心呵护的一个两岸交流品牌项目。北京市台联也将充分运用和积极参与这一平台,紧密联系台联工作实际,紧扣“青少年、新媒体、文创”三大核心,进一步加强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让这张名片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姿、结出累累硕果,不负台联“台胞之家”的美誉。

中国青年网总裁兼总编辑郝向宏说,10年来,连续举办5届的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一直秉承着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强两岸青年沟通交流的中心思想,着力讲好3个故事,充分发挥了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

本届论坛还邀请了两岸各界嘉宾和行业青年代表进行主旨发言。厦门海沧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欧阳丽娟发表了题为“新时代海沧政务新媒体发展与实践”主旨演讲。厦门市大众创业就业促进中心理事长柯明国、首钢基金创业公社总经理郑博宇、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吴晓芳、《远望》杂志社研究员张惠闵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就短视频与时代发展、以及在两岸关系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等进行了探讨。台湾世新大学新闻系大三学生赵家玉,作为去年设立的“台湾青年媒体人实创基地”的学生代表进行了成果汇报,让与会者分享她的“眼见为实——台湾青年媒体人实创基地实习体会”。她在发言中说:“我和我的部分同学交流了彼此未来对在大陆工作的期待,觉得年轻就应该出来闯一闯,认真踏实地规划自己的工作。”

此外,论坛现场还进行了第二届“传播真善美 弘扬正能量”两岸青少年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本次大赛共评出9类18个奖项。18个获奖作品是从296幅投稿中评选出来的,实践证明,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已有很大的影响力。

据了解,本届论坛是由中华海外联谊会、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指导,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文化促进会、厦门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台湾中华海峡两岸民间团体促进协会主办,《台声》杂志社、中国青年网、中华文化促进传媒中心、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政府台办共同承办。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