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九十九湾湖“闽南水乡”示范段全力开展二期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7 13:43:26
分享

九十九湾湖“闽南水乡”示范段全力开展二期建设

龙文区闽南水乡示范段。 吕以乐 摄

九十九湾湖“闽南水乡”示范段全力开展二期建设

龙文区闽南水乡示范段。

中国日报6月7日电(记者 胡美东)闽南古厝,鲜花绿草,潺潺流水……一幅独特的水乡画卷已在九十九湾“闽南水乡”展开。据悉,目前,漳州龙文区1.0公里的滨水景观及闽南水乡商贸街(一期)已完工,永兴桥主体基本完成,进入桥面装饰阶段,并全力开展商贸街(二期)项目建设。

九十九湾,沟通九龙江大支流西溪与北溪,是漳州流域最广的内河。记者了解到,闽南水乡项目示范段项目位于龙文区,全长14.5公里,主要实施河道整治和园林绿化景观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围绕“水城、绿城、花城、历史文化名城”目标,遵循闽南水乡整体风格定位,实施“生态+文化+旅游”战略。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充分运用“海绵城市”生态理念,按照漳州城区排水防涝综合规划,通过整合水利、生态、休闲三大功能,将滞洪区打造成集城市泄洪、生态保护和休闲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绿色海绵体、市民多彩聚集地”。实现生态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旅游项目、防洪排涝、历史文化等融合,进一步突出漳州生态优势、水的优势和文化特色,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城乡环境转型升级,在城市建设道路上迈出稳健的新步伐。

闽南仿古建筑、景观绿化建好后,要让闽南水乡更美,就必须河畅水清。闽南水乡示范段沿九十九湾河道两侧从迎宾路至水仙大街,全长约1.4公里,项目占地面积约950亩。据施工方介绍,项目于2016年1月正式动工,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漳州城投集团组织精干力量,主动克服工期短、雨季多、工程量大等困难,又好又快推进项目建设。商贸街一期建设12幢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的仿古建筑建设,5幢5700平方米的砖木结构古厝;商贸街二期建设9幢6.5万平方米的仿古建筑。

据介绍,闽南水乡项目示范段项目在规划建设中坚持四个突出,一是突出自然生态特色。坚持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业兴”为目标,突出自然、生态特色,建设生态驳岸,做好水系文章,塑造漳州滨水休闲游憩空间,为市民创造易于近水、亲水的宜人环境。

二是突出闽南水乡风情。注重将历史文化遗存与景观建设紧密结合,商贸街从设计到施工坚持“建新如旧”原则,特别注重在项目征迁中对“砖头、石头、木头”等本地古建材料就地取材,通过精心挑选和运用,灵活运用各种闽南文化元素,精心组织施工建设,凸显“闽南风、漳州味”。

三是突出海绵城市理念。滨水景观工程坚持“渗、蓄、滞、净、透、排”六原则,采用下凹式绿地、生态湿地绿岛、生态草沟等措施,最大限度保留原有生态空间,发挥河道自身水循环功能,力争把项目建设成为全市海绵城市示范区。

四是突出业态谋划运作。在今后运营中,注重挖掘沿岸配套开发项目,引进优质产业项目,把做项目与做文化、做产业、做效益统一起来,聚集和提升人气,带动周边第三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项目综合效益。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