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福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9 08:16:24
分享

中国日报福州6月8日电(记者 胡美东)近年来,福建省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形成。据福建省文化厅通报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福建省数字文化资源服务网络已建立省级分中心1个,地市级支中心9个,县级支中心83个,乡镇基层服务网点929个,村级基层服务网点15003个。

福建省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日益丰富。数据显示,目前,全省数字图书馆虚拟网络基本完成,可实现各级公共图书馆、各基层图书阅览室通过虚拟网络与国家图书馆、福建省图书馆等中心馆联网,传送和接收数字资源。省图书馆已建成涵盖外购数字资源、自建特色资源、文化共享工程和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资源的数字资源库,包括电子图书272万余册、大型数据库64个、视频资源26万件,总量累计超228TB,年电子资源点击量愈2000万次。

据悉,福建省正在进一步加强服务形式建设,公共数字化展示方式不断创新。积极开展VR、AR体验试点工作,省图书馆、省少儿图书馆、省非遗中心尝试运用VR、AR技术开展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组织参加数字中国峰会“海上丝绸之路”展览工作。展览包括文化信息平台、文物地理信息、文化交流合作、文物数字展墙、数字非遗体验五个项目内容。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将进一步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展示创新。推广公共文化VR、AR数字体验工作,丰富VR、AR展示内容。总结数字中国峰会“海上丝绸之路”展览工作,探索以数字化形式展示宣传福建优秀传统文化模式,提升福建优秀传统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据福建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透露,福建省将着力非遗保护法制建设,推动《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在年内正式通过,为福建省的非遗保护传承提供法律保障。同时,福建省着力组织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将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9日)期间在全省文化系统集中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系列宣传展示活动。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