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2018厦门数字水论坛”等系列学术会议在厦门大学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1 14:15:18
分享

“2018厦门数字水论坛”等系列学术会议在厦门大学召开

中国日报厦门6月11日电  6月9-10日,由厦门大学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福建省河长制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18厦门数字水论坛暨第14届国际可持续水环境会议、2018年海峡两岸环境与生态研讨会、第3届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科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首届数字流域与河长论坛等高水平系列学术会议在厦门大学顺利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郝吉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副校长韩家淮,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朱永官,国家海洋局第三研究所原所长余兴光,韩国首尔市立大学环境工程系教授Hyunook Kim,美国爱达荷州国家实验室清洁能源与交通部主任Seth Snyder,台湾大学环境工程学研究所特聘教授骆尚廉等,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政府部门、企业的150多名嘉宾参加了会议。

厦门大学副校长韩家淮院士致欢迎辞。他指出,厦门大学将继续创新发展思路,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积极拓展新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推动政产学研合作落地,提升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科技支撑能力。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为我校环境与生态学科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为环境与生态学院助力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中国经济成就斐然,但可持续发展面临环境资源的严峻挑战。实现绿色发展,实现融合创新发展,是必然选择。”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在致词中表示,我国电子信息行业已发展成为第一大工业体系,电子信息技术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和共享经济广泛渗透,快速拓展。大数据、云计算、智能传感等信息技术和产品在水生态文明体系建设中的应用空间广阔,绿色、数字、智能成为发展共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和厦门大学在数字流域治理、高端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创新成果推广等领域的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在产业资源和人才资源方面优势,积极做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据悉,6月9日下午,首届数字流域与河长论坛同步在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举行。6月10日,8个学术分论坛同时举行。在8个分论坛上,来自美国西北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台湾大学、台湾中山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9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多场学术报告,内容涉及气候与水资源环境、健康流域管理、新型污染物、水利及水循环利用、水能关系、全球气候变化与湿地生态系统响应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