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福建省第八届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签约总投资逾335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0 13:25:42
分享

中国日报福州6月20日电 福建省第八届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于6月16日在福州成功举办,24个项目在会上签约,计划总投资额达335.5亿元。

据悉,今年以来,福建民企产业项目对接成果丰硕,截至目前,全省新对接民营企业产业合同项目900项,计划总投资4885亿元,其中制造业638项、计划总投资3061亿元;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98项,计划投资3180亿元。另外,还有在谈与谋划项目210项、计划总投资2456亿元。

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的签约落地,对优化福建产业结构、推进转型升级发挥积极作用。如会上签约的龙岩金鑫钨制品及硬质合金深加工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技术和设备,建设钨酸生产线、纳米钨粉料生产线、合金生产线和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带动龙岩硬质合金产业发展。福建新华源集团立华智纺科技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纺织设备涡流纺纱机和国内先进紧密赛络纺设备新建80万纱锭纺纱,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单体最大、技术最新、配套最齐的纺纱项目。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在全省经济总量中“三分天下有其二”。近年来,全省经信系统坚定不移把项目招商、项目落地和项目服务作为经信工作的主攻方向,不断深化“全系统、全覆盖、全过程”抓项目机制,出台第三方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强化正向激励,大力推广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第三方招商。今年累计开展专场招商活动62场次、小分队招商520多队次,青拓集团、三一集团、北京缘泰石油、中信重工等知名龙头企业都有新项目签约落地。

记者了解到,今年民企对接项目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主导产业项目比重提高。对接项目中,三大主导产业项目有263个,计划投资1676亿元,分别占制造业项目的41.2%和54.8%,同比提高8.3和21.1个百分点。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比重提升。对接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有198项,计划投资2029亿元,占对接项目计划投资额的41.5%,同比提高9.8个百分点。如鸿博光电LED照明系统、厦门达亿碳纤维材料、德化东芯博新环保纤维、广东鑫米新锂电池、新大陆物联网智能感知识别与支付等一批技术水平高的项目落地。三是民企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项目增加。对接项目中,民企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项目75项,计划投资1937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3项和713亿元。四是产业链“补短板”项目多。对接项目中,补“短板”项目129项,计划投资1805亿元。福州高意通讯第三代半导体、漳华石化重油深加工、环海环保智能化专用车、莆田恒德石墨烯复合材料等项目,将有效弥补福建省半导体、石化、高端装备、新材料等行业短板。五是新兴服务业项目优。对接项目中,信息和软件服务、总部经济、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项目237项,计划投资1665亿元。莆田创世纪超级计算机运算服务中心、网龙VR引擎平台、唯品会海西运营总部、猪八戒华南区域总部、顺丰创新产业园、趣店科技金融创新园区等项目,在行业中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