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福州:亚洲糖王之乡,全国最低调的省会城市之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9 16:18:49
分享

中国日报福州7月9日电 前几年福建省因莆田系、电信诈骗等原因,一时之间成了全国网络舆论以及攻击的焦点省份,然而看问题不能以偏概全,一个省份的形象不能仅以部分人的行为就下定论。实际上从改革开放以前到现在,从福建省出来的慈善家数量一直都位于全国前列,其中最为知名的就是被誉为:亚洲糖王、酒店大王之称的郭鹤年先生。

郭鹤年先生1923年出生,祖籍福建福州人,现今已近百岁高龄,是新中国第一批“终身企业家”得主。郭鹤年的名字不仅家喻户晓,而且已成为财富和成功的代名词。郭氏集团渗透到世界各地:在他的领导下,把它发展为一个庞大的商业王国。他的商业王国涵盖面粉、食糖、粮油、木材、地产、锡矿、航运、银行、期货、酒店、电视、报纸等行业,拥有九家上市公司。金龙鱼和香格里拉酒店集团都只是王国一角。郭鹤年被福布斯归入马来西亚首富,华人富豪榜第四位,旗下资产最大部分都在香港。他长居香港,而且积极开拓在中国大陆的企业版图。晚年的郭鹤年更是公益事业的积极倡导者。

说到这,想必很多人已经也猜到这座城市就是福建省会城市——福州。除郭鹤年之外,福州还有另外三个较为知名的慈善企业家:林绍良、曹德旺和黄其森。可能很多人对林绍良不是特别的熟悉,事实上他曾经是世界十大首富之一,也是李嘉诚之前的亚洲首富,更是一位爱国企业家及慈善家。曹德旺先生就更不用说了,曹公性格豪迈朴实,说话直来直去,做慈善一直都是他这辈子最大的兴趣活动,福建最大的福州海峡图书馆,也是曹德旺先生以个人名义捐款修建的,而不是以公司名义捐款,足以证明曹公很热爱慈善、公益事业。

福州是闽都王城,也是我国数字经济峰会的永久举办地。过去因台海问题,经济发展时常受到影响,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这座省会城市依旧发展成为民富代表性城市之一,可见福州人的经商能力之强。此外,福州还是一座文化历史名城,拥有2200多年的璀璨人文历史底蕴。福州自古素有“海滨邹鲁、文献之邦”等美誉,历史以来出过4103位进士,数量居全国第一位,可见它还是一座文人与商人并重的省会城市。

除此以外,福州也是大陆空气最好、绿化最高的省会城市之一,三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头衔,也是我国唯一上榜联合国FOA专刊封面的中国城市,多次获得绿色发展典型案例城市、可持续低碳发展城市、智慧城市及中国VR之都等头衔美誉,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福建省名声最好、全国最为低调的省会城市之一。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