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走万里茶道,寻朱子足迹”百名台湾学者(学子)福建南平摄影营活动在武夷山开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7 17:08:54
分享

中国日报福州7月17日电 (记者 胡美东)7月15日上午,“走万里茶道,寻朱子足迹”百名台湾学者(学子)福建南平摄影营活动在武夷山开营。据悉,104位台湾青年将在一起展开为期六天的摄影行程,感受福建文化、南平双世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记者了解到,由中华文化联谊会指导、福建省文化厅、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南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走万里茶道,寻朱子足迹”百名台湾学者(学子)福建南平摄影营活动于7月13日至18日在福州市、南平市开展。

15日上午,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林守钦、中共南平市委宣传部部长张培栋、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黄星、南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谢秀端出席授旗仪式。张培栋部长代表南平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词,林守钦副厅长致辞并向台湾代表授旗,并宣布“走万里茶道,寻朱子足迹”百名台湾学者(学子)福建南平摄影营活动正式启动。

林守钦副厅长在致辞中介绍,福建历史悠久,早在5000年前就有先人在此创造了古老的昙石山文化,蕴育了独具特色的朱子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船政文化等地域文化。福建人文荟萃,英才辈出,朱熹、郑成功、林则徐、严复等历代名人光耀史册。他表示,文化是两岸同胞友好交往的桥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既能够进一步增进海峡两岸朱子文化、茶文化的交流,对推进两岸民众特别是青年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具有更深层次的意义。 

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培栋受袁毅书记委托,代表南平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词。他介绍,南平市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是我国南方开发最早的地区之一,素有“福建粮仓”“南方林海”“中国竹乡”之美誉;是闽越文化、朱子文化、茶文化的发源地,素有“理学之乡”之称。武夷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拥有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首批5A级风景旅游区、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景区、中国茶文化艺术之乡称号,被评为“世界十大快乐胜地和幸福地”,是人与自然和谐共荣的典范。他指出,这里孕育出的朱子理学是海峡两岸共同的历史文脉,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台湾摄影学者(学子)用摄影镜头聚焦南平,感受两岸共通的民族情怀,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实现美好未来。

活动期间,30名台湾摄影家和74名台湾大专院校摄影爱好者(学生)在福州、南平两地开展为期六天的摄影创作活动,走访福州三坊七巷、南平武夷山、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五夫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下梅村、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邵武和平古镇以及茶文化示范基地,让台湾摄影家、青年学生用摄影镜头聚焦新福建,聚焦闽都文化、朱子文化与茶文化,在饱览福建省双世遗大美武夷风光的同时深刻体会福建文化底蕴。活动内容丰富,其中14日晚举办团叙活动,国家级非遗南平南词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与来自台湾的百名学子进行了联欢,现场向每位来宾赠送了国家级非遗项目——浦城剪纸作品作为纪念。来自台湾的艾克乐团、青年歌手们也纷纷上台表演,劲歌热舞将联欢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近日,福建省文化厅积极响应国家31条、我省66条惠台政策,制定出台了促进闽台文化交流合作的17条措施,为台湾同胞在福建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本次活动是措施出台后我厅举办的首场闽台文化交流活动,在邀请台湾青年来闽交流参访的同时,还将推动闽台文创产业的对接,以“闽台家园”为平台,在武夷山茶文化产业示范区举办青年文创对接座谈会,让台湾青年了解我省惠台政策、感受福建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美好前景,为吸引台湾文创青年来闽创业就业搭建有效平台。

据了解,“闽台家园”是福建省文化厅在福州市成功打造的集文创互动体验、教育培训、演艺交流等为一体的多元化主题空间的闽台文化交流服务基地,由本地文化园区与台湾执行团队共同运营,以“由台湾人服务台湾人”为特色,积极为来闽创业就业的台湾文创企业、个人工作室、青年文创业者提供政策对接、项目指导服务,以引导台湾企业、青年来闽创业就业,为台湾青年提供优质服务。目前该基地已累计入驻台湾创业项目13项,数量还在持续增长中。通过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牵线搭桥,“闽台家园”拟在武夷山选择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进行联合打造,合力创建南平台湾青年文创基地,该项目已洽谈初步合作意向。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