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新时代·新青年·新发展——第六届海峡青年节将于福州盛大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2 14:00:29
分享

中国日报福州8月2日电 8月2日上午,福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三届两岸青年联欢会暨第六届海峡青年节总体情况。据悉,第六届海峡青年节活动将于8月8日至8月12日在福州盛大开幕。今年活动将继续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旋律,以“新时代·新青年·新发展”为主题,突出体现海峡特色、青年特点和时代特征,搭建一个两岸青年交流交融、体验互动、精彩分享的魅力平台。

福建省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杭东在发布会上介绍,本届海峡青年节以两岸青年为主要对象,按照集中活动和全年系列活动两个阶段,共举办36项活动。其中,23项集中活动安排8月8日-12日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琅岐)及相关活动场所举办,13项系列活动分散在3月-12月举办。

按照“论坛”、“交流”、“体验”划分,集中活动分为“两岸青年说论坛”、“两岸青年交流汇”、“两岸青年体验行”三大版块。“两岸青年说论坛”板块包括: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两岸青年创业交流会等5项活动。“两岸青年交流汇”板块包括:两岸青年“携手·同心”联欢晚会、两岸高校“榕城圆梦”创新创业设计大赛、第二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第五届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决赛及展示、“寻味福州”两岸青年少年福州话大比拼等14项活动。“两岸青年体验行板块包括:两岸青年美丽乡村设计大赛、“榕台缘·一家亲”在台福州乡亲年轻一代寻根行等4项活动。

全年系列活动13项,则包括:两岸百名博(硕)士实习实践活动、第五届榕台中小学生书画交流展、第三届“海青杯”两岸青年足球邀请赛等活动。

副市长杭东强调,与前五届相比,本届海峡青年节在探索新形势下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模式的同时,突出文化传承、融合发展、民间运作和活动实效四大特点。

本届海峡青年节立足历史文化传承,既保留了往届效果较好、影响较大的活动18项,又新增项目18项,涵盖两岸青年实习实训、就业创业,以及文化、教育、科技、公益、民俗等领域,覆盖面广。今年继续举办的两岸青年教师戏剧教育论坛,以“中小学戏剧教育”为主题,台湾青年积极参与两岸戏剧文化交流,架起两岸青年沟通的桥梁,让戏剧戏曲成为两岸青年沟通的又一条纽带。本届海峡青年节新增的两岸青年筝乐艺术交流活动,以闽台筝乐艺术背景下,海峡两岸筝乐艺术的传承和创新将如何发展为命题,邀请两岸青年筝乐艺术传承者充分交流和沟通,相互学习相关经验,通过学术研讨、亲身经历交流等形式,共同探讨当代条件下青年传承人传承传统艺术的心得和成就。

本届海峡青年节强调心灵契合。“携手·同心”联欢晚会以联欢会的形式促进两岸青年增进了解、融合感情、携手合作、共同成长,打造两岸青年电音不间断的青春嘉年华。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两岸青年联欢晚会首次在户外举办,改变往年在室内“我演你看”的模式,提升为以四个方阵互动PK为主,表演节目为辅,打破舞台表演区和观众区的分割,通过两岸歌曲联唱、民俗舞蹈表演、特色器乐演奏等,营造青春“音”你而精彩的氛围。

本届海峡青年节鼓励民间组织积极参与主办或协办相关活动。福建省气象学会、足球协会、青年建筑师协会、海峡战略研究与发展协会、婚礼行业协会,以及北京创业公社、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等省外机构组织,将参与举办两岸青年气象、建筑、足球,篆刻等领域的交流活动。本届海峡青年节还邀请省外兄弟城市、省内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台办、共青团组团参会,进一步提升海峡青年节品牌的影响力。

本届海峡青年节看重活动实效。今年举办的两岸青年“榕城圆梦”创新创业设计大赛、两岸百名博(硕)士福州实践活动、两岸青年创梦集市暨文创商品设计竞赛、两岸高校青年共话就业创业研讨会等活动,征集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并组织评审,对获奖优秀项目给予资金等方面支持,促成获奖项目落地福州。特别是两岸青年创梦集市暨文创商品设计竞赛,将面向两岸高校征集20组“三坊七巷”、“上下杭”主题文创产品,并在三坊七巷进行展售,获奖作品还有机会与三坊七巷公司合作转化为实际产品并量产。

他表示,本届海峡青年节内容更加多元,形式更加丰富,将是一次精彩纷呈的两岸青年的嘉年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