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造船厂:借一带一路破浪前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1 09:09:29
分享

马尾造船厂:借一带一路破浪前行

中国日报福建8月10日电(记者 胡美东) 在福建省连江县南部、闽江口入海处,巍然屹立一座宝岛——粗芦岛,这里就是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新厂区的所在地。岛上辽阔的生产线,现代化的厂房,高耸的吊车,向世人展示着历经152年磨练与洗礼,昔日的马尾造船公司正以崭新的姿态步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是福建省最大的造船企业。近日,该公司的董事长李振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公司的海外订单量有了显著的增长。 “一个显著的变化是,我们现在有更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有来自新加坡的,马来西亚的,也有来自中东地区的,”李振均说,“过去五年,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订单有30艘,占总订单量的百分之六十。公司最近又接到来自马来西亚和德国船主的12艘集装箱船的新订单,其中两艘将于年底完工交付。” 在马尾造船厂海外订单量有了显著增长的同时,也意味着它迎来了自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

马尾造船厂成立于1866年,是我国去最早的造船厂之一。150多年的风雨兼程,马尾造船厂已成为商务部、工信部首批授予的12家“国家船舶出口基地”企业之一,成为首批符合工信部《船舶行业规范条件》企业,连续九年被评为福建省百家重点工业企业,是福建省首批战略性新兴骨干企业、福建省海洋经济十佳龙头企业、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更是企业发展不竭的源泉。马尾造船副总经理常永辉说,“我们从2002年开始做海工船,一步一个脚印,从最简单的海工装备,做到了附加值比较高的海工装备,逐渐在世界各国及行业内获得普遍认可。”

2010年,我们公司承建了84米双体半潜自航式居住辅助平台,这是为阿联酋船东MAC研制的生活辅助平台,为全球首制多功能海工产品,船体结构强度能够抵抗深海区域百年一遇的风浪袭击,且配备目前全球最高等级的DP3动力定位系统。”马尾造船项目经理林旋向记者介绍说。

此外,20169月马尾造船公司的明星产品——227米深海采矿船顺利起浮,“采矿船本身就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创新,”林旋介绍说,“它最大的亮点是将各种船舶系统、专业采矿系统、生活生产保障系统整合在一起,做到有机的统一,保证深海采矿作业流程之顺畅、高效与安全。”

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的飞跃发展是福建省和海外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更为紧密的贸易关系的象征。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福建实现生产总值32298.2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其中,外贸进出口达11590.8亿元,占GDP的三分之一。而今年年上半年,福建省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达1953.7亿元,同比增长15.9%。在这个过程中,像马尾造船厂这样的企业在不断改造升级,以满足海外市场的多元化需求。

继往开来,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将以研发创新促转型升级、由制造向创造转型,重点拓展海洋工程船、海工辅助船、8万吨以下商船及适合企业建造的军品船舶,打造海峡西岸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军工产品的造船基地。积极响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把握福建省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区位优势,追求精工品质,践行实业报国。

而福建,这个有着大约3900万人口的沿海省份,也将奋力向前,不负“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称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