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业务连续性率先获国际认证及大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1 15:33:48
分享

近日,英国标准协会 (British Standards Institution)2018年客户交流会在上海举行。会上,中国银行业首家通过ISO22301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国际标准认证的兴业银行数据中心,荣获2018年度“运营韧性卓越奖”,标志着兴业银行的业务连续性管理水平再度获得国际标准权威机构的认可,也彰显该行为客户提供持续高质量服务的实力。

据了解,今年6月,兴业银行数据中心以“零不符合项”顺利通过了ISO22301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国际标准认证,成为中国银行业首家获得该证书的数据中心。此前,该中心还先后通过ISO20000 IT服务管理体系国际标准认证、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国内国外双证认证和数据中心服务能力优秀级认证。诸多标准认证的通过,客观反映了该行IT运维服务与和信息安全的流程化规范化管理水平,这也是系统安全稳定的基石。

据悉,ISO22301是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Business Continutity Management System)的国际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于2012年5月15日正式发布的。该体系认证旨在明确组织面对重大灾难时,在技术、服务、运营、对外沟通、公关等职能及部门间的协调能力以及资源调配、快速恢复业务的能力和机制。它提供了一种完整通用的业务连续性管理方法和语言,是一套为全球接受的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级方法论,也代表了银行业乃至各个行业的管理趋势。

金融行业的业务连续性管理能力,向来被金融消费者、投资者高度关注,因为一旦遭遇自然灾害与人为事故等突发情况导致业务中断,将损失巨大。兴业银行拥有辐射全国、面向境外的机构体系和业务网络,业务需求和信息系统日益复杂,特别是随着兴业银行香港分行的成立,兴业银行成为国内首家将海外分行核心业务系统直接部署在内地的银行,对数据中心运维服务的可靠性、安全性、可持续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行数据中心引入ISO22301国际标准,通过业务影响性分析、风险评估、内部审核及管理评审等体系维护工作,提升危机突发时的自我恢复能力,以减少风险突发对全行和集团内各子公司整体业务运行的影响, 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可持续的服务。

在业务连续性管理建设方面,兴业银行向来不遗余力。兴业银行数据中心自2001年成立以来,目前已在福州、上海、成都多地建设机房,建成了以上海张江机房、上海外高桥机房和福州中山机房为主的核心业务系统主备机与同城灾备、异地灾备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灾备体系,同时为该行总行和集团内各子公司提供运维服务,并通过“一键式”切换脚本实现了分钟级别的主备切换和灾备切换。此外,该行重要信息系统灾难恢复等级已达到第五级(最高六级),为践行社会责任、维护正常的运营秩序和公众信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