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青少年厦金研学旅行嘉年华在厦金成功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4 10:06:07
分享

2018青少年厦金研学旅行嘉年华在厦金成功举行

 

2018青少年厦金研学旅行嘉年华在厦金成功举行

2018青少年厦金研学旅行嘉年华在厦金成功举行

2018810-14日,以“让梦想插上翅膀”为主题的2018青少年厦金研学旅行嘉年华在厦门、金门成功举行,来自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各地及菲律宾、马来西亚的海内外900余名少年学子共同沐浴了一场为期五天四夜的科技文化洗礼。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员们相约厦门、金门,饱览两岸秀美风光,感受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在少年数学精英大会上,自主解题绞尽脑汁,动手交流指尖飞舞,专家报告脑洞大开,感受数学魅力,发现数学之美;在厦门科技馆身临其境动手实践,体验科技神奇乐趣;走近陈景润,牵手大教授,脚踏实地,仰望大师,求知之夜,一生难忘。这是一场以弘扬“人民数学家”华罗庚伟大精神为主旨的研学旅行活动,这是一次倡导青少年勇攀科学高峰、不断探索求真的欢乐嘉年华,它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唤醒孩子们内心的科学梦想,必将对他们未来的学习及人生规划产生深远影响。

此次厦金研学旅行安全顺利圆满,学员们快乐出行,满载而归。众多团队与个人用自己在研学历程中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尊重和赞誉,北京摩比队、深圳市耀华实验学校队、香港特别行政区队分获团体冠军、亚军和季军,广州星队、杭州理科集训队一队、深圳星一队分获“最快巧手奖”第一至三名荣誉称号;小学中年级组的丁晨曦、李奕睿、李睿轩,小学高年级组的张仕浡、姚縉熹、賴煒諾,初一年级组的戴江齐、周子言、王子骏,初二年级组的谢卓燊、刘文浩、李新宇等共计12名学员荣获金牌学员荣誉称号;小学中年级组的王彦博、叶语行、潘靖之,小学高年级组的杨凯麟、邓博文、徐谦,初一年级组的杨博凯、李亦洲,初二年级组的马英豪、史钧元、陳軍等共计11名学员荣获银牌学员荣誉称号;小学中年级组的谈笑之、付明江,小学高年级组的潘晨鸣、朱韬宇、冯晨旭,初一年级组的曲奕阳、范佳轩、杨智博,初二年级组的杨皓晨、KEEAN NATHANIEL TANGROBERT FREDERIK UY、王运衡等共计12名学员荣获铜牌学员荣誉称号;王星运、丁晨曦、付明江等25名同学获得特别解题奖荣誉称号。

2018青少年厦金研学旅行嘉年华在厦金成功举行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2018青少年厦金研学旅行嘉年华组委会主席唐保玲强调,研学旅行是世界各国各民族文明中最传统的一种提升素养的方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搭建了理论通向实践的桥梁。此次厦金研学旅行是为国内外热爱数学的孩子们量身定制的专属课程,主题选择和线路安排与教育教学目标紧密结合,厦金之旅不仅仅丰富了同学们科技历史文化知识,更增添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引导同学们更加全面准确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增强了其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此次活动对于促进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青少年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推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导青少年主动适应社会,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8青少年厦金研学旅行嘉年华在厦金成功举行

据唐保玲介绍,此次活动设计注重研学与旅行的有机结合,避免“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一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又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支点城市的厦门,书香文脉浓厚、人杰地灵,著名数学家陈景润就是从这里被华罗庚慧眼相中。厦门金门门对门,加强两“门”交流,对于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二是重视实践能力的提升,专门设计了团队动手能力素质交流环节,全面加强学生的综合运用,动手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创新活动形式,切实遵循学生身心发展客观规律,突出以旅促学核心目标,让文化遗址、风景名胜、工厂农田、科研院校等成为学生的新课堂,让大教授成为中小学生身边的好老师。四是邀请央视导演导播专门的嘉年华闭幕式,专业演员专业节目,内容健康向上,充满正能量,形式活泼有趣,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健康成长。组委会还特邀新浪网等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嘉年华现场,让学校、家长与学生实时分享研学历程。

2018青少年厦金研学旅行嘉年华在厦金成功举行

整场研学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活泼、内容丰富、成效显著”,与会者纷纷点赞;别具一格的线路设计、紧密融合的互动体验吸引了超高人气,也赢得了关心教育、关心孩子的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唐保玲说:“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而“弘扬华罗庚精神,开启青少年科学梦想”正是我们的初心和特色,我们将精心设计研学课程和线路,引导青少年学习华罗庚,学习他刻苦学习、自强不息、热爱科学、勇攀高峰的精神,学习他把理论学习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良好学风与工作作风,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