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海陆交通枢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7 11:02:41
分享

厦门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海陆交通枢纽

中国日报福州8月15日电(记者 胡美东 程钰)2018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日前,由中宣部组织的“一带一路”集中调研采访走进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公司,来自中央、省、市的50多位记者深入探访并了解厦门港这五年来的发展状况。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志平向记者介绍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集团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重点开辟‘一带一路’邮轮航次,仅今年上半年已运营‘一带一路’航次5个,旅客吞吐量超过21000人次,今年全年预计运营‘一带一路’航次15个,全年有望完成6万个旅客的邮轮吞吐量。”

截至目前,厦门港拥有“一带一路”沿线航线超过50条,占总航线的三分之一以上,经过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8个港口。

去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000万标箱,在全球排名于第十四位。

记者了解到,厦门港于今年3月启航了中国首条跨东南亚六国“一带一路”邮轮航线,一艘长220.6米、宽30.8米的邮轮串联起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柬埔寨和越南六个国家。

随着人们对“一带一路”有越来越深的了解,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海丝”沿线的旅行项目。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致力于深度化、特色化开发“一带一路”邮轮产品,实现多项全国创举。陈志平表示,“今年下半年,厦门母港将继续运营‘妈祖金身下南洋’等独具闽南特色的主题游轮航次,厦门港将继续通过‘邮轮+文化’传播模式,有效培育邮轮市场,打造‘富文化母港、高颜值景域’,展示厦门丰富多元的文化旅游资源,吸引中外游客搭乘东盟‘友谊之船’互访,‘走出去’‘引进来’两相结合,搭建厦门与‘海丝’沿线国家交流互动的友谊桥梁。”

据悉,厦门港为增强自己的竞争力,还采用了云计算、无线通信、无人自动化等最新技术。集装箱装卸、堆存等工作,均由中央控制室一些列自动化机械设备完成。由于作业时港区内空无一人、桥吊拖车24小时自动运行,因此,业内也称之为“魔鬼码头”。

福建厦门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城市,而厦门港则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港口。相信未来,厦门港作为国际枢纽港的地位将更加明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