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马”群聚鹭岛:厦门坚持改革开放人才引领发展战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7 12:21:21
分享

“千里马”群聚鹭岛:厦门坚持改革开放人才引领发展战略
8月15日揭牌的厦门市海外人才(以色列)工作站暨厦门火炬高新区驻以色列办事处。
 

“千里马”群聚鹭岛:厦门坚持改革开放人才引领发展战略

中国日报8月16日厦门电(记者 胡美东)厦门作为中国首批四大经济特区之一,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击楫争先,搏浪前行。一直以来,厦门用她海纳百川的胸怀、先行先试的气魄、优美宜居的环境招揽着八方之才,把人才引领发展作为核心的发展战略。

坚持改革驱动发展,人才动力激发体制创新活力。目前,厦门建设的湖里创新园已实现了从传统工业园区到高科技产业集聚地的蜕变,园区以研发结算、移动互联、创意设计为主导产业,已入驻企业6000余家,多家上市公司在这里生根。厦门日益完善的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吸引了国内外近百个高端人才团队在这里创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才引领产业升级的典型案例。

积极创新思路,将进一步完善产业人才政策、提升公共设施配套。率先设立“人才交流咨询服务公司”,诞生了全国首个劳动力市场、人才资源市场,每年举办交流会200余场,为3万多家次用人单位及约百万人次人才提供供需见面、双向选择交流服务;率先成立“高层次人才发展中心”,以服务高端人才、助推企业发展为宗旨,以搭建政策推介、项目对接、情感交流三大平台为依托,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多样化、多渠道、便捷高效的项目申报、投融资对接、知识产权转让、人才产品推介等“一站式”高端服务。

依靠人才推动制度创新,厦门推出系列人才新政。按薪酬和岗位贡献认定各类人才并给予相应补贴;对生物医药、航空维修等重点产业人才实行单列职称评审,开设“绿色通道”;鼓励用人单位借助猎头公司招揽人才,猎头公司和用人单位可同时获得奖励;对紧缺高层次人才编制实行“动态管理”,事业单位聘用高端人才不受岗位总量、岗位等级等限制;厦门自贸片区还首创面向海内外招聘自贸区重点专业人才和公务员。一系列人才新政如磁石般吸引着各类人才涌入厦门。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面向全球吹响人才集结号。厦门出台一系列高端人才集聚计划和重大人才工程,助力一批新兴科技企业迅速成长壮大,成为厦门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领头雁”。截至目前,厦门市累计评审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领军型创业人才共十批927人,企业估值超过800亿元。仅2017年就有7家人才创办企业上市,人才品牌效应日益凸显。“人才随着环境走,产业追着人才走,我们将紧扣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服务转型升级两条主线,深入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努力打造更具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特区。”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说道。据悉,2017年,厦门市出台“人才新政45条”,针对卫生、教育、社工等社会事业高端人才和骨干人才提出支持举措,在人才管理、评价、流动、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更大力度的措施,开创了人才工作的新局面。

两岸深度融合开放开发,打造台湾高层次人才最温馨家园。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厦门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深化两岸人才交流,对台人才政策持续领跑,厦门市历来高度重视推动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经过数年的努力,两岸人才逐步加深了解促进互信,实现广大台湾人才“拼在厦门、家在厦门、乐在厦门”图景。厦门率先推出“惠台60条”,凸显了厦门在两岸人才交流合作中的“桥头堡”地位。目前,厦门市区两级出台的专门对台人才政策文件多达10余个,覆盖了从台湾高端领军人才、专才、创业青年、大学生等各个层次,政策内容包括生活补助、工作奖励、配偶安置、子女就学以及引才用才奖励等。仅2017年度,厦门全市就累计兑现落实各级政府奖励补贴资金2500多万元。

厦门经济特区从一片荒地中崛起拉开在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追风逐浪、勇立潮头的奋进大幕,厦门四十年光辉创业的历史,离不开海内外英才逐梦鹭岛播撒的辛勤汗水和激发的拼搏热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营造更加优良的人才发展环境,打造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