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文博会即将盛大开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7 17:28:34
分享

海峡两岸文博会即将盛大开启

中国日报福州8月17日电(记者胡美东)据悉,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2018年11月2日至11月5日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总展览面积达73,000平方米,折合约3400个标准展位。

由知名音乐人李宗盛、张培仁等人策划发起的简单生活节将与文博会同期举办,为厦门市民带来一场音乐与潮玩的盛大活动。

据悉,本次海峡两岸文博会主要包括五个专业板块:省市与文化名企强企板块、工艺艺术品板块、创意设计板块、数字内容及影视板块和文创旅游板块。

省市与文化名企强企板块作为本届文博会新增板块,突出“文化+金融”,聚焦各省市文化名企强企、金融和投资机构的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及合作对接需求,以产业推介、园区推介、项目推介、企业推介的形式,组织各省市政府参展团和海峡两岸文化名企进行集中展示。

工艺艺术品板块融会贯通了工艺设计理念,中国工艺艺术大师、非遗传人、两岸中华传统工艺匠人和当代工艺名家的工艺精品将齐聚现场,并设置陶瓷、玉石雕、木雕、综合艺术四大工艺门类的专业展区,涵盖雕塑工艺品、金属工艺品、古典家具、漆器、字画、珠宝玉器等工艺美术品。

创意设计板块依旧充满了文创思维火花的碰撞,将集中展示弘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台湾艺术大学等两岸高校文创青年的最新创意成果,包括平面设计、手作产品设计、时尚设计、商业设计、包装设计等主题内容。

数字内容及影视板块包含展示福建省和厦门市影视产业发展规划、成就的“海峡两岸影视大客厅”,展示海峡两岸皮宽、麻吉猫、茁茁猫等知名动漫IP衍生品等活动,全面呈现两岸影视文化产业和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动态。

文创旅游板块一方面将台湾各地区的风光民俗与文创产品带来厦门,打造“台湾文创购物节”,身临其境的体验感让你不离开鹭岛,也能游遍台湾;另一方面继续举办文博会品牌项目“世界文旅风情广场”,汇集意大利、巴基斯坦、尼泊尔、印度等海丝沿线国家的丝巾、地毯、工艺品、锡器等文创产品,异国风情,多元开放。

厦门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海峡两岸文博会厦门市筹备办常务副主任傅国强强调,本届文博会有七大突出亮点。

亮点一:突出两岸特色,注重文化交流

本届文博会设立“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回顾展”,以“中华梦两岸情”为主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回望近十年来两岸文化交流的成果、跨越、腾飞,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交流的成就和亮点。

此外,本届文博会首次设立台湾精品馆,文博会承办单位——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将力邀法蓝瓷、琉园、琉璃工坊等台湾大型文创品牌,集中呈现台湾工艺方面的传承与创新。

不仅如此,本届文博会还集聚台湾优良设计协会、台湾包装设计协会、厦门台商协会等协会机构,助推文化创意设计的创新与发展,台湾艺术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实践大学、亚洲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两岸实力设计院校届时参展,进一步促进两岸青年互动交流。

亮点二:突出“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

本届文博会力邀广西壮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海南省等22个省市,敦煌研究院、大陆故宫衍生品设计单位——云轩乐、台北故宫衍生品设计企业——艺拓国际等名企齐聚文博现场,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也将莅临文博会开办讲座,讲述敦煌的文化历史与IP衍生品业态发展,深化两岸文博创意的交流对接。

亮点三:突出品牌特色与自有IP

本届文博会首次举办“中国文旅IP对接大会”,结合国务院机构改革国家旅游局、文化部合并为文化和旅游部的契机,促进文创旅游产业务实发展,大会集合动漫IP授权、创意设计与产业对接会、吉祥物论坛等内容,呈现业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趋势,对接文旅资源。

除此之外,第六届海峡工艺精品奖评选,第三届东方茶席大赛,两岸顶级工艺艺术品大展暨拍卖会都将在11月绽放鹭岛。

亮点四:引进精品活动,扩展文创新思路

本届文博会着眼于文化+金融发展趋势,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第十二期文化产业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再次与文博会同期同场举办。

此外,中国传媒大学发起的中国年度文化产业奖项——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获奖企业首次亮相文博会,本届学院奖由文化经济理论创始人大卫·索罗斯比担任外方评审主席,经济日报作为战略合作方。同场还将举办2018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高峰会。

亮点五:全新打造“海峡两岸影视大客厅”

“海峡两岸影视大客厅”着力宣传厦门新出台的《厦门市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补充规定》文化产业政策。二更、福建省影视传媒行业协会等影视名企及平台一同参展,呈现厦门市影视产业蓬勃发展趋势。

亮点六:引进台湾知名青年文化品牌——简单生活节

由知名音乐人李宗盛、张培仁等人策划发起的简单生活节将作为本届文博会的配套活动,与文博会同期举办,拟邀小S、赵雷等知名音乐人,为厦门市民带来一场音乐与潮玩的盛大活动。

亮点七:“全民阅读”——樊登读书会初亮相

樊登读书会基于积极发展数字阅读,推动城市全民阅读的理念,以“展+会”形式参与文博会,现场设置2500㎡展区,涵盖教育培训、书店出版、儿童亲子等内容,同场举办知识经济论坛、读书会、见面会等系列配套活动,樊登读书会发起人樊登确认出席。

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秉承“一脉传承,创意未来”的主题,以“突出强企名企、突出工艺艺术、突出创意设计、突出数影智能、突出文创旅游”为宗旨,以“文创·无界”为概念,沿着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精品化、规范化的道路,汇聚文创精彩,深耕专业精华。相信本届文博会将成为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对接的第一平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