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农民共庆丰收节--走进福建漳平“大陆阿里山”活动将在龙岩漳平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3 14:37:43
分享

中国日报9月3日福州电(记者 胡美东)福建省政府于3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9月9日,两岸农民共庆丰收节--走进福建漳平“大陆阿里山”活动将在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举办。

据漳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良斌介在发布会上介绍,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园区自然禀赋优越、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因纬度、山地气候、产业和台湾阿里山相近,成为台商投资热土、创业福地,被台商亲切地誉为“大陆阿里山”。经过十年来的砥砺耕耘,园区已形成产业特色鲜明、台农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整体工作已走在全国29个国家级台创园的前列,成为全国最具特色台创园之一。

“漳平是对台交流的重要平台,有国家级的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和海西漳平台商投资区。特别是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成立于2006年,2008年升格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福建省农业厅副厅长、省委农办副主任姜绍丰表示,2016年、2017年,漳平台创园连续两年在全国29个国家级台创园考评中获得第一名。

陈良斌强调,近年来,漳平市努力为台商们“搭好台、唱好戏”,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高山生态休闲旅游品牌,每年春节前后茶绿樱花红,引来八方游客,永福已是“中国最美樱花圣地”,如今的“大陆阿里山”品牌已经成为福建乃至全国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之一。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国家级漳平台创园成立10周年,也是国家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第一年。据介绍,丰收节,同样也是台湾农民的传统节日,在每年的中秋节,园区台农都会自发组织举办迎中秋、庆丰收活动,每家每户出一道台湾菜,与当地的民众一同烤肉、欢歌起舞、联欢互动等多彩节目。

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郑一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漳平台创园在贯彻落实国家惠台31条、福建省惠台66条措施中逐条细化跟踪,为台湾同胞在园区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等方面提供更多的便利,给台企在园区投资兴业和广大台胞在园区发展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助推台商台企、台湾青年创业发展开新局、谋新篇。

“园区持续良好的发展态势,台湾青年在漳平台创园的新一轮创业正蓬勃兴起,台青创业也成为园区的新亮点。”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主任颜燕芬表示,近两年来,不少台湾青年纷纷在此扎根,围绕互联网+茶、文化创意、民俗建设和茶文化交流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开创了茶叶+文创、茶叶+禅道、茶叶+研学、茶叶+旅游、茶叶+乐趣、茶叶+电商“六茶共舞”。台湾青年在漳平台创园区创业风生水起,用自己的独特方式书写新的创业篇章,助推“永福高山茶”产业创新发展。

陈良斌表示,此次活动本着简约而不简单、节俭而不失精彩的原则,力求形式清新活泼、亲切接地气的策划初衷,由央视7套专业团队执导、活动盛况在央视网直播,并在其他央媒播出。邀请大陆演艺明星、草根明星以及来自台湾阿里山的优游吧斯部落等演艺团队、在园区创业多年的台湾农民与当地乡亲同台互动、各展才艺,互叙各自家乡农民庆祝丰收的融洽记忆,宣传推介漳平台创园及台商的发展成果。

据悉,此次活动由国家农业农村部对台湾农业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指导,福建省农业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龙岩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漳平市政府、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区管委会与CCTV7《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组承办。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