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9月8日在厦门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8 19:40:15
分享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9月8日在厦门开幕

中国日报厦门9月8日电(记者 胡美东)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9月8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出席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为大会开馆并在2018国际投资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曹建明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判断国际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开放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中国利用外资连续26年位列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投资规模持续扩大,确立和巩固了双向投资大国地位。

曹建明表示,本次论坛以“新挑战·新机遇,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主题,交流研讨当前国际投资合作形势和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始终欢迎和鼓励外商来华投资、支持投洽会不断提升国际化、专业化水平,为各国投资者搭建更好平台。

据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介绍,本届投洽会以“贯彻新理念、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双向投资”为主题,展览面积达13万平方米,由“投资主题馆”和“产业招商馆”两大部分组成。在展区规划上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关注新经济和新热点,设置投资中国、国际投资、现代服务业投资、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大健康产业、跨境电商、新兴产业、商业自媒体和版权投资等16个专业展区6000个展位。

据悉,“一带一路”国家踊跃参展本届投洽会,2000平方米的“海丝国家馆”吸引了包括东盟10国在内的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联合国工发组织也设立6个展位,展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绿色工业合作各方面的内容。

捷克作为主宾国预订了500平方米展位,捷克共和国驻华使馆副馆长尤乐娜表示,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向中国介绍捷克,欢迎更多中国人去捷克旅游、投资。

本届投洽会还将举办 “国际投资论坛”、跨国公司座谈会在内的80多场会议论坛及信息发布活动。作为历届投洽会的“重头戏”,本届“2018国际投资论坛”以“新挑战,新机遇, 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为主题,届时除了国家领导人将莅会发表主旨演讲外,还邀请到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首席执行董事波斯简•斯卡拉、东盟秘书处秘书长林玉辉、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兰邦、主宾国捷克众议院经济委员会主任拉迪姆•菲亚拉、福建省领导、主宾省云南省领导,以及多位跨国公司负责人和知名经济学家发表演讲。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投洽会还同期举办WAIPA世界投资大会。这是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成立23年来首次在中国举办世界投资大会。大会主题为“外商直接投资的新时代”,邀请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促进机构(IPAs)、与外商直接投资(FDI)政策与策略相关的政府官员和发展部门领导人、私企代表及专家学者与会。

记者了解到,本届投洽会主宾国为捷克,主宾省为云南。超过11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工商团组、约5000家企业的超过12万名客商参会,其中国际组织、境外商协会、跨国公司及世界500强企业团组超过300个。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