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各经济体互惠互利 追求共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0 08:47:08
分享

中国日报厦门9月9日电 (记者 胡美东)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8日上午于厦门举行的2018国际投资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各经济体互惠互利,追求共赢。

贾康所长在演讲中指出,此次国际投资论坛的视角就是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全球化、国际化轨道上的发展,而且注定要寻求包容性的,各个经济体互惠互利,追求共赢的和平发展。

据贾康所长站长研究者地位角度上介绍,贸易层面是互惠互利的原理,基于不同资源禀赋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共同取向上没有打贸易战的理由,但是不可避免出现贸易保护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不能完全否定。

另外,贾康所长表示,贸易的双方感受到不公平的时候摩擦必然出现。中国在努力开放中开放又不够,还有开放的空间,大的方向应进一步开放,而且开放过程中间中国早已承诺要进一步做好产权保护。

贾康所长指出,中国的改革要攻坚克难,中国开放要进一步展开。中国不光要跟美国打交道,还有跟欧洲、日本全世界其他方方面面经济体共同寻求更多的交流,更多的共识的提炼和形成。对美国要防止最坏所谓冷战的情况,要争取最好形成一定妥协以后新的平衡的情况,和其他经济体更是,在共赢取向之下,争取按照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逻辑来寻求大家更美好的前景。

随后,贾康所长说,中国进入改革开放之后,发展路程有后发优势,还要克服未来新的挑战。总体来说,中国在走上坡路,时间对中国来说是最好的朋友。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争取互通有无,互惠互利之后,实现造福于全人类的和平发展。贾康所长提出,中国总体的要求就是要继续做好可选择的改革攻坚,扩大开放。

据悉,此次是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本次论坛以“新挑战·新机遇,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主题,交流研讨当前国际投资合作形势和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