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谋求国际投资合作新发展已成为各国共同期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0 08:47:08
分享

曹建明:谋求国际投资合作新发展已成为各国共同期盼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出席2018国际投资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胡美东(摄)

中国日报厦门9月9日电 (记者 胡美东)9月8日上午,2018国际投资论坛在厦门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曹建明副委员长出席此次盛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谋求国际投资合作新发展已成为各国共同期盼。

“整个国际投资的合作形势也是错综复杂,既面临诸多新的风险和挑战,也隐藏着新的机遇”, 曹建明委员长指出,“如何携手应对挑战,积极把握机遇,谋求国际投资合作的新发展已经成为各国投资者的共同期盼。”

曹建明委员长在演讲中表示,此次国际投资论坛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既充分体现了中国加快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国际投资合作的坚定立场,也为各国更好的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增进国际投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他指出,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世界经济增长这个势头总体是好的,但是稳步复苏的基础仍然不牢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的变革正在集聚力量,并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曹建明委员长强调,“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准确判断国际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开放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特别是中国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连续出台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据悉,中国利用外资已经连续26年位列发展中国家的首位,对外投资规模也持续扩大,确立和巩固双项投资大国地位。今年前7个月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到76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5%。这为总体不振的国际投资形势增添了一抹亮色,也增强了各国投资者的信心。

曹建明委员长向来宾介绍了中国在坚持改革开放的四个方面,包括了中国不断放宽市场准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不断优化开放布局;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中国不断深化开放合作。

此外,曹建明委员长还就增进与各国家的投资合作提出三点建议,分别是共同激发国际投资的新活力;共同开辟中国市场新机遇;共同构建开放包容的新格局。

据悉,2018国际投资论坛于8日上午在厦门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挑战·新机遇,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国际投资论坛顺应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引进跨国投资促进经济发展的普遍愿望,对改善世界投资环境、促进投资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