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伟国:新时代闽港合作将迎来新机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0 09:24:35
分享

于伟国:新时代闽港合作将迎来新机遇

中国日报香港10月10日电(记者 胡美东)10月9日,由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区政府联合主办闽港合作推介会暨闽港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香港举行。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作主旨演讲时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香港与内地的融合必将更加紧密,闽港合作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推介会以“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为主题,此次活动,福建省带来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重点项目,期望发挥香港优势,促成投资贸易合作成果。于伟国在推介会上向香港各界推介福建的政策优势、营商环境、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以及福建与香港合作新机遇。

“闽港两地渊源深厚、往来密切。在港闽籍乡亲占香港总人口的六分之一。广深港高铁开通后,从厦门到香港,仅需4个多小时。闽港两地的时空距离更短了,尤其两地人民的情感联系更加紧密了。”于伟国表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呼唤新发展。习近平主席殷切希望我们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新时代新福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的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将为海内外广大投资者提供宽广舞台和巨大商机。

据于伟国介绍,中央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新区和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六区叠加”的巨大政策优势在全国少有。这是福建发展的历史机遇,是来闽投资兴业的难得机遇。

福建已建成海、陆、空一体化的综合交通网络,实现“市市通动车、县县通高速、乡乡通干线、村村通客车”。 于伟国表示,我们正以福州都市区和厦漳泉都市区建设为引擎,推动建设闽东北和闽西南两个协同发展区,这将极大完善城镇体系,优化发展布局,拓展腹地空间。来闽投资兴业,将拥有更大的战略空间,更完善的基础条件。

“福建已培育形成重点产业集群26个,其中千亿产业集群11个。”于伟国强调,我们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推动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石油化工三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加快纺织、服装、鞋业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和金融、物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提速提效,到2020年将培育形成20个产值超千亿的重点产业集群。

福建已是内地行政审批最少的省份之一,省级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只有31项,全省80%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列入了“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清单。于伟国指出,我们正主动对标香港和新加坡,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计划,努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于伟国说,福建是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森林覆盖率65.95%,保持全国第一,水、空气和生态环境质量常年保持全优,百岁以上老人就有2300多人。连续12年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省份。来闽投资兴业,不仅能感受青山绿水、风景如画的自然之美,也能体验社会安定、人民安居的人文之美。

据悉,推介会现场共签约项目30个,涉及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农业、对外经济合作等产业,其中吸收港资项目24个,总投额资76.2亿美元。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