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塘街道多举措助推扶贫攻坚 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09:41:28
分享
新塘街道多举措助推扶贫攻坚 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化


 

新塘街道多举措助推扶贫攻坚 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化


 

新塘街道多举措助推扶贫攻坚 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化


 

10月17日是中国第5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近两年来,晋江市新塘街道通过入户访查、挂钩帮扶、政策兜底、精准扶贫、慈善慰问等一系列举措,在扶贫攻坚领域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帮助困难群众勇渡难关、树立脱贫的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入户访查

监督执纪助推扶贫工作

今年4月份,由新塘街道纪工委牵头成立的扶贫领域入户访查工作组开始深入各社区,对五保户、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扶贫对象开展全覆盖的入户访查。此次访查,主要针对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扶贫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规范等,并建立“一户一档”的入户访查工作台账。

在一次入户访查中,纪工委的工作人员发现梧林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蔡某匙虽然家庭条件比较窘迫,但一家其乐融融,生活态度乐观向上。

“我们了解到,蔡先生本人因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线,长期不能干重活,只能接一些轻工,妻子也因病致残,目前两个女儿都还在上学。”新塘街道纪工委书记黄若凡说,随行入户人员一致认为蔡先生一家具备造血脱贫的条件。

当时,新塘街道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扶贫项目正在酝酿中,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农办,将蔡某匙一家的情况反馈给他们。很快,这件事得到了落实,蔡某匙一家作为新塘街道精准扶贫暨一期光伏发电项目的五个帮扶对象之一,在未来20年内,每年将能获得1.05万元的收益。

“这一万多块对我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在此感谢政府有关部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蔡某匙感激地说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新塘街道纪工委将入户访查作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首要工作,深入扶贫户家中,通过问、查、看等方式,对全街道213户低五保对象及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展开入户访查,重点核实各个扶贫户基本情况,落实扶贫政策、资金、措施情况,受理群众举报投诉,从严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以精准监督助推脱贫攻坚。

光伏扶贫

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化

今年5月19日,在晋江市新塘街道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扶贫项目签约仪式上,包括蔡某匙在内的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项目合同书上郑重地签下名字。这意味着从今年开始,他们的家庭将连续20年每年增加1.05万元的收入。

此次,新塘街道将精准扶贫与光伏发电项目、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结合,在困难户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让他们享受“卖电”收入。该项目既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化,又形成了可持续可推广的产业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为了解决项目前期投入资金的问题,新塘街道提出由政府、企业、慈善机构等组成的精准帮扶商业模式,为每户贫困户筹集5万元,帮助他们免费安装建设25KW的永恒智能云电站,让他们不用出“一分钱”,直接获得收益,20年预计可收入总额21万元。

“光伏扶贫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长收益的精准扶贫模式,这样的造血功能,能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防止他们返贫。”新塘街道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吴荣侨表示。

据介绍,该项目由湖北省永恒集团承建并纳入永恒智能云电站运营系统。“建成后,我们会跟业主签一个托管20年的协议,在这期间,所有设备损坏除非人为和天灾以外,都由我们公司来承担,同时,我们也会将每一户的云电站纳入运营系统,及时监控每一块光伏板的运行情况,保障他们的年收益,确保发电量达到最高。”永恒太阳能运营管理部总监刘春波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光伏发电是利用物理学的光生伏特效应直接将太阳能光能转变为电能,是绿色环保无污染可持续性的能源,具有发电效益稳定,收益时间长等特点,可确保贫困户收入来源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残疾人扶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近年来,新塘街道依据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进行分类指导,并因户施策实施帮扶,引导贫困残疾人到晋江市残疾人自强自立服务中心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成功帮助91名贫困残疾人完成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就业49人。

沙塘社区是新塘街道目前残疾人数最多的,然而,这里的430名残疾人早有一个温暖的家——沙塘社区残疾人协会,也是晋江市首个有社团登记、独立银行账户的社区级残疾人协会。从2013年6月6日该协会正式成立以来,沙塘社区残疾人定期接受体检、义诊、就业培训、慰问关怀等,生活有了不小的改观。

今年50多岁的王老伯,目前在沙塘一家服装加工厂做平车,基本工资加上计件工资,一个月可以拿到五六千元的可观收入。而在4年前,这是他想都不敢想的,因为腿部残疾,他只能在就近的加工厂做些打杂的小零工,一个月工资只有2000元左右,经常还要接受亲戚的接济。

  后来,经过新塘街道和沙塘残疾人协会的协调,他被安排到晋江市自强自立残疾人服务中心接受免费培训,学习服装平车,学成后又在协会的帮助下,进入当地一家服装加工厂工作。王老伯进步很快,平车技术不断长进,手脚一点儿也不输年轻人,最终凭着自己的努力谋得一份好工作。

沙塘社区残疾人协会的常务副主席王矛盾向记者透露,每年,协会都会推荐一些80、90后年轻残疾人前往晋江市自强自立残疾人服务中心参加就业培训。“许多年轻人到了那里,不仅重拾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也从根本上改变了他们的家庭状况。”王矛盾说。

此外,新塘街道还积极探索社会爱心力量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的模式。今年6月份,新塘街道办事处主任吴健军到所挂钩的社区低保户曾某景家中走访,了解到他本人患有二级精神残疾,丧事劳动能力,其妻在家照顾,唯一的儿子就读于石狮鹏山工贸学校预科三年级,一家人领着每个月每人400元的低保费为生。

“其子不久后将毕业,这个家庭具备帮就学和帮就业的条件,很有脱贫的希望。”吴健军寻思着,他随后帮忙联系了当地社区的一家印刷爱心企业,企业老板很慷慨地答应,当下就将3000元的帮就学资金送到曾某景手中,并承诺将在其子毕业后为其提供就业岗位。

政策兜底扶贫

牢筑“最后防线”

据统计,新塘街道目前有贫困户8户,共32人;低保户共179户,323人;五保户26户,26人。

2017年至今,新塘街道共办理困难群众临时救助209户,申请救助资金563500元,救急难13户,救助资金65000元,医疗救助25户,救助资金164100元,有效缓解了病灾困难户的就医压力。

其中,在对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入户基础上,进行资料收集,完善“一户一档”,对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行挂钩帮扶,并针对各户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在政策兜底扶贫方面,新塘牢筑“最后防线”,全面整合卫计、民政、慈善等方面政策资源,统筹帮扶资金,帮助贫困户办理低保申请5户,每月发放保障金5532元;政府兜底3户,2018年1-4月共发放9280元;精准扶贫就学3户3人,共发放金额6000元;落实“四帮四扶”帮就学4户,帮就医4户,帮安居1户。 在慈善慰问方面,新塘街道近两年来累计投入慰问资金约30多万元。

“下一步,新塘街道将制定更精准、有效的帮扶措施,建立健全跨部门脱贫攻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脱贫攻坚工作督查机制,完善动态管理机制,每月排摸贫苦人口,形成各部门脱贫攻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扶贫措施落到实处。”新塘街道党工委书记洪永胜表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