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文博会上演围棋“人机大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3 20:19:50

海峡两岸文博会上演围棋“人机大战”

中国日报厦门11月3日电(记者 胡美东)11月3日,由世界五百强企业象屿集团独家冠名的“象屿杯”围棋与人工智能邀请赛暨千人人机大赛在厦门举办。

本届活动由海峡两岸文博会组委会、厦门市围棋协会主办,象屿集团冠名赞助,厦门文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国旅户外、中华台北围棋协会、弈客围棋协办,厦门文广会展有限公司执行,双元棋业唯一指定。

记者了解到,围棋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两岸文化系列交流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文博会期间,紧跟数字中国发展趋势,结合时下产业热点,举办“象屿杯”围棋与人工智能邀请赛暨千人人机大赛,再次把人工智能和围棋推向了时代的高点,打开围棋博弈新局面,创造“科技+文化”新业态。

2018“象屿杯”围棋与人工智能邀请赛暨千人人机大赛11月3日上午举行揭幕仪式,由厦门广电集团总裁、厦门市围棋协会会长沈艺奇,象屿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邵蕰默,世界冠军马晓春九段、世界冠军柯洁九段、世界冠军周俊勋九段等人共同携手启动揭幕仪式。

据悉,同日举行千人人机大战。本次千人人机大战是目前国内人数最多的围棋人机对战赛,届时将由千位参赛选手与现场100台人工智能围棋平台轮流对战,经过激烈的比拼、智慧的碰撞,战胜人工智能围棋平台的选手将得到相应的奖品。与此同时,围棋人工智能最新的成果应用智能棋盘也将在本次活动中闪亮登场。

海峡两岸围棋与人工智能邀请赛由世界冠军柯洁(九段)带领厦门队(世界周睿羊九段、李东勋九段、彭立尧六段)VS世界冠军周俊勋(九段)带领的台北队(王元均八段、林君谚七段、许皓鋐五段),进行两岸顶尖围棋高手的巅峰对决。柯洁,世界冠军,中国围棋职业九段棋手,中国90后棋手首位“双冠王”;周俊勋,世界冠军,职业九段,台湾史上第一位世界冠军。赛事将采用最新的团队比赛赛制,以最新的人工智能棋盘同步展示,展现更具体的人工智能围棋比赛。现场邀请了马晓春进行现场讲棋,马晓春是中国首位围棋世界冠军,曾创下名人13连霸纪录,在聂卫平之后领军中国围棋。届时厦门卫视、弈城、弈客、天元围棋将向全国观众现场直播。

据介绍,厦门机电设备展示交易中心位于厦门自贸片区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是厦门市政府立项的重点专业平台,由象屿集团开发运营,面向全球高端机电设备产地,服务海峡两岸及华东、华南等生产制造腹地,聚合知名厂家、供应商、品牌经销代理商及配套服务商,旨在建成高端智能制造“永不落幕”的展示交易基地。该中心至今已签约入驻30余个国内外知名品牌,产品涉及精密数控机床、智能机器人等10多项品类。在去年举办的首届“象屿杯”围棋与人工智能邀请赛上,人类棋手马晓春、王立诚正是在此地分别战胜世界排名第二、第四的人工智能棋手CGI和天壤,该中心也因此被马晓春称为“人类棋手的福地”。今年继续在此举办围棋与人工智能的“华山论剑”,围棋与人工智能的跨界融合发展更加令人期待。(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