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三角梅产业近几年发展迅猛 年产值达15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8 19:31:00

中国日报11月18日电 11月18日上午,由农业农村部、国台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贸促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第二十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在漳州花博园举办。此次博览会,三角梅展示为一大亮点。据悉,漳州市三角梅产值达15亿元。

近几年漳州市的三角梅产业发展迅猛,全市种植面积2万多亩(含母木种植区),品种从单一传统品种增加到近300种;从业人员从不到1000人增加到3万多人;漳州全市各县市区均有种植,生产企业达1000多家。

漳州是我国三角梅主产区,在福建省三角梅产业中所占比重超过八成。在漳州,龙海市百花村三角梅种植历史达百年以上,形成一些三角梅特色专业村,如龙海市龙虎庵村、新塘村和木棉村的三角梅年产值均已超过两亿元。

福建龙海九湖镇木棉村的农户决定着全国三角梅市场的流行色。该村的三角梅有中国红、酱紫、橙黄、玉白、渐变,甚至一株多色。

据介绍,三角梅栽种容易培育难,起初不懂种植的农户们除了聘请农艺师和农科院的教授讲授控温、施肥、嫁接等技术,还结伴寻遍国内三角梅产地,把在当地司空见惯的品种当宝贝一样捧回做培育。经过几年的摸索消化,从养殖跨界而来的农户变得精通三角梅的生长习性。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木棉村已有200多户加入了三角梅的种植,产业的发展一下解决了全村的劳动力就业,甚至在销售旺季一些种植场帮工难求。

厦门千日红园艺有限公司是漳州三角梅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公司董事长王和法表示,目前,他们已在漳州、同安和海沧三地分别建立了总面积达800亩的苗圃基地,全部用于生产和培植三角梅。此外,公司还与8家种植规模达100多亩的花农、花企,建立了合作生产关系,通过生产培植不同类型和规格的三角梅产品形成产业链。王茂盛就是产业链上以小苗为主打产品的合作花农之一。

王和法介绍说,木棉村公路两边原本种植的都是乔木和花灌木。约在5-6年前,由于市场萧条,苗农便快速转型发展三角梅。从那时起,漳州三角梅种植面积成倍快速增长,并呈现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的发展势头,逐渐向生产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和产品精品化、多元化方向持续发展。

漳州三角梅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解决了当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运输、销售、电商等产业的发展。“目前在木棉村、龙虎庵村、新塘村等村镇,60%-70%的农民都在种植三角梅。

如今,漳州三角梅产业格局完整、分工明确,小苗、中大规格成品苗和母本苗生产种植趋向专业化、精细化。龙虎庵村、新塘村一带为精品苗主产区,市政园林工程应用苗主要集中在木棉村一带,而浮山村、溪坂村等地则是地被类袋装苗主产区。三角梅火了,三角梅带动了盆器、种植、运输、销售、电商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产业聚集效应让一些村里的山地值钱了,三角梅“扮靓”脱贫路。

今年4月16日,福建省花卉协会三角梅协会暨漳州市三角梅协会成立大会在芗城召开。首任会长叶俊兴表示,协会成立后,将通过整合资源、抱团取暖,成为引领三角梅产业健康、持续和有序发展的重要动力和交流、对接的平台。目前,协会已吸收了420名会员。

据介绍,三角梅目前销售市场已由本省销往海南、云南、贵州、广西、四川、湖南、湖北、安徽等省外市场,并且出口到中东、印度、欧美等国家,是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产业生产基地之一。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