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艺术节群众曲艺会演 榕城市民视听盛宴好享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8 09:24:34

中国日报福州11月28日电 近日,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在福州举办。艺术节期间,专业艺术活动、群众文化活动、文化艺术展览活动、文创市集文化艺术专集等五大系列活动轮番上演。

11月14日,由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创排的歌仔戏《侨批》在福州大戏院上演。创新的歌仔戏音乐、跌宕的剧情和演员的倾情演绎,还原了晚清时期国人下南洋的感人故事。越剧《团圆之后》更是以全新的戏剧结构向观众呈现了一部既有传统戏曲之美又贴近当代人欣赏理念的创新之作。

此外,梨园戏《陈仲子》、莆仙戏《踏伞行》、高甲戏《浮海孤臣》、闽剧《银筝断》、提线木偶戏《大名府》、山歌戏《羊角花》等涵盖了全省18个剧种的38台优秀剧目、18台音舞曲杂类节目和8台精彩福建本土展演剧目,集中展示了三年来全省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成果。

本次曲艺会演,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群众性强、参与度广。参演作品紧紧围绕福建艺术的盛会,全省人民的节日这个主题,弘扬主旋律、展示正能量,讴歌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参与创作和表演的人群覆盖面广,上至70多岁的老人,下至5、6岁的儿童,群众参与感强、积极性高;参演作品形式多样,涉及伬艺、芗曲说唱、南音、评话、相声、文枕琴弹唱、摇钱树、童谣、锦歌表演、南词、评书等不同的曲艺门类,在传统曲艺的基础上创新突破,饱含着群众曲艺创作者和爱好者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深热爱和独特情怀,体现了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同期,“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省美术书法作品展”上,百余幅书画精品集中亮相,作者们以作品讴歌时代、讴歌改革开放。画家许新平用一幅《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记录下富有历史性的事件,表达平潭将纳入福州一小时生活圈的喜悦之情。据了解,该展览征稿期间共征集到作品663件。

本届福建艺术节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承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