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上双眼宣誓 我们是志愿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3 13:23:35

蒙上双眼宣誓 我们是志愿者

当“国际残疾人日”遇上“国际志愿者日”,他们蒙眼宣读志愿者誓词、蒙眼吉他弹唱、蒙眼盲拧魔方、蒙眼对着没有棋子的棋盘……用新颖的公益倡导方式提醒大家关爱视障群体,关注身边的无障碍环境。

12月2日上午,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大厅,天润园景青年突击队志愿者黄煜单而隆重地带领七名少年志愿者宣读志愿者誓词。接着,福州盲校学员郑达鸿的热场吉他弹唱引来掌声阵阵,他的盲拧魔方更是让现场观众对这位从小双目失明的少年心生赞叹。当四名少年棋手蒙上双眼对着没有棋子的棋盘时,所有现场观众都不由自主地屏住了呼吸……

盲棋比赛棋手全程禁止触摸棋子,蒙眼口头报着由裁判帮助行棋,非常考验选手们的记忆与心算能力。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陈楷家在宁德,为了顺利参加活动,家长特地提前一天陪他赶到福州。国家一级运动员翁咏惠现在福州三中读高一,曾获多次省市比赛冠军。一级棋士李启瀚是福建省2018首届“交换视界”少年公益盲棋赛亚军,也是多次省市比赛的夺冠好手……他们不约而同选在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及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前夕与盲童郑达鸿一起宣誓成为志愿者,既是兴奋又感骄傲。

本场活动由鼓楼团区委、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携手福州市小善公益服务中心、福建省直机关老体协、天润园景青年突击队共同打造。主办方鼓楼团区委书记朱嘉希介绍:“我国有1300万的视障人(约占总人口的1%),失去光明他们的生活是否一片黑暗?举办“交换视界”少年公益盲棋表演赛旨在通过中国象棋促进残健融合,让社会大众了解他们、理解他们,帮助他们走出封闭的世界,自信地融入主流社会……”。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