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企业家峰会:漳州分会力促古雷石化产业合作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5 09:30:55

中国日报12月4日厦门电 12月3日,作为2018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的子活动,古雷石化产业发展论坛在漳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企业界代表、领导嘉宾、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古雷这一发展热土,共叙两岸情谊,共谋石化产业合作。

本届论坛由两岸企业家峰会能源及环保节能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主办,福建省工信厅、漳州市政府承办。两岸企业家峰会能源及环保节能产业合作推进小组陆方召集人傅成玉、台方召集人杜紫军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檀云坤,副省长郑建闽,市领导刘远、阮开森、吴文团、陈水树、吴卫红以及两岸企业家峰会、福建省的有关负责人、两岸石化企业代表等出席会议。

郑建闽在论坛上致辞,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他说,长期以来,两岸企业家峰会、中石化对福建石化产业发展和古雷石化基地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倾注了大量心血,特别是腾龙翔鹭项目整改修复、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加快建设,离不开大家的关心关注和帮助指导。郑建闽指出,石化产业是台湾地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福建与台湾地区地缘相近、血缘相亲,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十分密切,福建发展石化产业有优势、有基础、有条件。两岸合资建设石化产业重大项目有利于推进深度合作,实现台湾石化产业下游与大陆上游强力优势互补。希望有关各方把握机遇,真诚合作,共同努力,绘就两岸石化产业发展的美好蓝图,推动闽台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拓展两岸经济合作新空间。

刘远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檀云坤书记,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漳州发展、古雷建设倾注的心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漳州、古雷的基本情况和资源优势。刘远说,古雷是国家确定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唯一的台湾石化产业园区,更是石化企业投资和再次创业的理想之地,两岸石化产业加深合作,是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刘远说,古雷未来看好、前景光明,大家“来得巧更要来得早”,早就是眼光、就是胆略,就能抢占先机、收获多多。漳州将创造最好最优的政策环境,最实最佳的政务服务,配套最完善的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让大家在古雷投资更安心、生活更舒心、工作更宽心。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港澳台办公室主任雷典武,两岸企业家峰会能源及环保节能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方副召集人、台聚集团董事长吴亦圭,省工信厅副厅长兰文,中国石化联合会园区委秘书长杨挺,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化工行业首席研究员徐留明在论坛上分别就古雷石化产业合作、古雷合资项目进展及未来发展建议、福建石化产业发展情况、中国石化行业现状及进展、中国资本市场化工上市公司回顾与展望等作了发言。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深入古雷开发区规划展示馆、古雷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现场、一德石化码头、新港城等地,实地感受古雷产业发展脉动,“点赞”石化基地面貌变化。(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