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山体滑坡86岁老妪被埋 两儿刨土8小时寻母

作者:俞志村 黄谨 来源:海都网-海峡都市报
2013-05-02 13:34:22
分享

“妈,妈……”60岁的黄国成跟弟弟黄火链一声高一声低地喊着,泪水和着雨水,不停地从他们脸上流下来。两人用双手刨着泥土、砖石,手被磨得鲜血直流,也不停手,只想快快将老母亲赶紧救出来。

昨日凌晨2点半许,安溪县尚卿乡银坑村发生山体滑坡,压塌了陈阿婆的家。8小时后,86岁的陈阿婆被找到时,已没了呼吸。

【现场】

睡梦中隔壁母亲房子被埋

前晚开始,安溪就开始下雨。昨日凌晨2点半,47岁的黄火链在睡梦中忽然被“哗啦”一声巨响惊醒。他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当意识到声音是从隔壁母亲住的房子里传来的时候,他连外衣也顾不上穿,就冲出房外。

黄火链很快就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母亲房子后面的一座山坡滑了下来,把房子完全埋压在下面。除了风声、雨声,其他什么声息也没有,莫大的恐惧感刹那间占据内心。

“救命呀,房子塌了,妈妈被埋在下面了。”他终于大声喊出来,一声又一声地喊了出来。

为救母亲兄弟俩手刨出血

最早听到黄火链喊声的,是他61岁的堂叔黄金枝。黄金枝从附近100来米远的家赶来,也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也跟着大喊起来。很快,20多个村民跑来了。听到陈阿婆被埋在下面,村民们立即行动,估摸着陈阿婆卧室的位置,将上面的木梁、砖头拿开,用手刨、用锄头挖,寻找陈阿婆。

陈阿婆的大儿子黄国成也从7公里之外的科名中学赶到现场。他打电话联系了村里一个铲车司机,随后不顾一切地跑到弟弟黄火链身边,和弟弟一起,拼命用手刨泥土和砖头,双手都流了血。

早上7时许,安溪消防部门也赶到现场。10时半许,消防人员发现陈阿婆。黄国成与黄火链相拥着痛哭,不少村民泪流满面。

【生死离别】

就让母亲的被子陪着我

发生滑坡的山体几乎变成垂直的,山体下,到处是狼藉的木梁、砖头和泥土。一床留有斑斑血迹的旧被子被铲车铲了出来,黄火链立即冲上去,抱在身上。他喃喃地说,“母亲不在了,就让母亲的被子陪着我,就好像母亲永远都陪着我一样”。说着,黄火链就哭出了声。

陈阿婆的遗体被抬到隔壁房子,家中的女性亲属将阿婆的身子,细心地擦洗了一遍又一遍。

前一天下午还煮排骨给母亲吃

60岁的黄国成头发已经花白,在他的记忆中,父亲在1980就去世了,母亲吃了不少苦,才将他们几个兄弟拉扯大。

黄国成是中学教师,平时住在学校里,逢年过节就回来和母亲一起居住。前天下午2时多,他还跟妻子带着排骨回来,煮排骨给母亲吃。离开时,母亲还站在门前,不停地向他挥手,叫他们路上小心,以后常回家看看。没想到当晚,母亲就这样去了。

“多么希望这是一场噩梦,噩梦醒来,我还可以煮排骨给母亲吃,多么希望这是一场噩梦,我退休以后可以多陪陪老母亲。”

【善后】

尚卿乡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陈阿婆房子后面的这座山发生滑坡是短时强降雨导致的。前晚,安溪县突降暴雨,其中蓬莱与尚卿区域发生短时强降雨,24小时过程降雨量高达109mm。尚卿乡银坑村一共有3个地质灾害点,但陈阿婆居住的地点并不在内。事发后,尚卿乡政府向死者家属发放慰问金1000元。(记者 俞志村 黄谨文/图)

实习编辑:李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