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第四批"非遗"项目出炉 蠔干粥、土笋冻入选

作者:陈冬 来源:厦门网
2013-06-09 14:29:37
分享

厦门第四批

滕派蝶画

市政府网站昨日公布了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代表性项目及传承人名单。

此次公布的“非遗”项目共11项、代表性传承人13人,既有大家熟悉的翔安澳头蠔干粥、同安岗头大笼甜粿、海沧土笋冻等传统小吃手工制作技艺,也有许多人不熟悉的闽南跳鼓舞、滕派蝶画技艺、何天佐传统中医药正骨疗法等。

到目前为止,我市拥有世界级“非遗”名录1项;国家级“非遗”名录11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0人;省级“非遗”名录28项,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6人;市级“非遗”名录64项,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21人。

【相关】

文化“活化石”

走进中山路

布袋戏、歌仔戏、高甲戏、南音……这些都是厦门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今天开始,思明区将全面启动第八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日系列活动。

该活动将持续至本月12日。在中山路东段厦门银行门口的舞台上,每天下午3:30将轮番为市民演出南音、布袋戏、高甲戏、歌仔戏等。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到中山路观看。

第四批“非遗”部分项目介绍

●闽南跳鼓舞

跳鼓舞又称旋鼓舞,主要分布流传于厦门和泉州城乡,主要在春节、元宵、中秋等节日表演。相传是根据《水浒传》中梁山好汉装扮成戏班劫法场、抢夺卢俊义的情节改编而成,特色在于双人对舞,一人持扁鼓,一人持鼓槌,在各种“旋鼓”、“击鼓”动作中相互对打逗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