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将为重庆提供300亿绿色融资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3-08-22 17:11:39
分享

“十二五期间,兴业银行将为重庆市节能环保提供300亿元专项绿色融资,并在低碳、节能、环保重点项目融资的贷款期限及贷款利率上给予优惠。” 8月21日上午,在兴业银行与重庆市发改委联合举办的“2013美丽中国行•美丽山城——重庆市绿色金融政银企会议”上,兴业银行重庆分行与重庆市发改委以及多家重庆市节能环保领域重点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助力重庆“蓝天、碧水、绿地、宁静环保行动”,给力“美丽山城”建设。

重庆市环保局、金融办等有关主管政府机构、重庆市各区县政府、重点集团单位、节能环保类企业、重庆市排污权中心、重庆市联产所交易平台等6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据悉,作为国家级碳交易、排污权交易双试点地区,重庆市提出“十二五”期间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10年下降17%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16%、建成西南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城市和全国低碳发展先导示范区等一系列目标。

为支持当地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借助总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专业力量,为重庆市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实施、碳市场与排污权市场机制构建、区域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提供“贴身”金融服务。

记者从会上获悉,兴业银行今年在绿色金融领域推出了“绿金融•全攻略(2013)”专案,这是涵盖该行绿色金融十大基础产品、七大特色产品、五大融资模式到七大解决方案的多层次、综合性的特色产品与服务体系。针对担保难的新兴节能环保产业客户融资难的问题,该行引入专门针对欠发达地区中小企业的节能减排(CHUEE)融资产品,利用损失分担机制为企业信用增级;针对节能服务商,量身定制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未来收益权质押融资;针对如污水处理厂、固废回收利用等节能环保类特许经营项目,推出特许经营权质押融资产品。这一系列产品创新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门槛,为缓解融资企业的担保难开辟新途径,使众多发展潜力大、专业优势明显但缺乏担保资源的节能环保企业客户获得资金支持。

具体到重庆市碳交易、排污权交易试点需求,兴业银行则为其量身定制了涵盖交易平台和交易机制设计、交易系统开发、以及交易清算、结算、资金管理、配套融资等在内的综合解决方案。

兴业银行重庆分行负责人透露,下一阶段,该分行将针对重庆市区域经济特点,为节能环保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

截至2013年6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重庆节能环保领域提供融资50.2亿元,涉及电力、煤炭、钢铁、化工、造纸等多个行业100多个项目,可望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逾280万吨、化学需氧量逾1400吨实现的碳减排量相当于关闭了7座100兆瓦的火电站,或者是10万辆出租车停驶2年。

据悉,今年是兴业银行成立25周年,同时亦是该行采纳“赤道原则”5周年。为进一步支持我国节能环保事业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该行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2013美丽中国行•绿色金融系列活动”,重庆市是该系列活动的第三站。

截至今年6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在节能环保领域提供融资2862亿元,融资余额1553亿元,为建设“美丽中国”唱响了最强音。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