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政府掌舵企业划桨,激活养老一池春水

来源:东南网
2013-08-26 16:44:45
分享

为打破养老院面临的尴尬局面,我省率先探索“公建民营”、“医养结合”等新模式,成为全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亮点

政府掌舵企业划桨,激活养老一池春水

优美的湖畔风光,配备电梯、监控、呼叫对讲系统……自从住进晋江市龙湖镇养老院,年过七旬的施美英老人的夕阳生活就多了一抹亮色。“这里的护理人员非常专业,比家人照顾还要好。”老人说,由于半身不遂需卧床护理,护理人员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给她翻身拍背,还经常把她抱到轮椅上推出去看风景。

护理中风病人要把护理床摇到45度角倾斜、沿着嘴角喂饭、翻身要分左右平三种方式……记者了解到,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乡镇养老院,龙湖养老院采用“公建民营”模式,引进台湾优质养老企业

——行义老人养护连锁机构专业经验,所有护理人员全由具备20多年护理经验的台湾老师亲自授课,实行人性化专业护理。开业一年来,吸引了周边多个乡镇及附近石狮、泉州等地100多名老人入住。

“公建民营”破解困局

过去,民办养老院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缺乏稳定的场所。由于没有长期、固定的场所,一些民办养老院甚至被迫关门。而“公建民营”模式,有效破解了“公办不活、民办不稳”的困局,因而比“公建公营”和“民建民营”模式更有优势。比如,平和在县社会福利中心经营不善的时候,委托专业企业经营,确保了养老院长效运行。

“政府搭好戏台,让民间机构来唱戏。”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负责建设养老院,再引入新鲜血液,借助民间机构的专业团队和管理技术,通过社会化运作、更专业更优质的服务,实现政

府、社会、老人等多方共赢,“在合作中,政府扮演掌舵者的角色,负责公共服务的规划和监督;民间运营方是划桨者,主要输送服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