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政府掌舵企业划桨,激活养老一池春水

来源:东南网
2013-08-26 16:44:45
分享

“医养结合”创新思路

引入专业的医疗机构,推行“养老院医院”的“养医结合”新模式,保证老人的生命安全与生存质量,近年来,这种既养老又治病的新模式深受我省老人欢迎,越来越多的养老院开始和医院展开深度对接合作,实现从医院康复到入住养老院,或养老院转移重病患者入医院的无缝对接。“‘医养结合’,既减轻了医院病床压力,又增加了养老院入住率,广受老人欢迎,值得推广。”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小病不出养老院,大病马上送医院,在养老院可刷医保卡……记者在“公建民营”的养老院——永安国德老年公寓了解到,由于采用医养一体化经营方式,2010年,国德老年公寓与国德医院同时投用。“上次突发急病,几分钟就送往隔壁医院抢救,捡回一条命。”说起“医养结合”好处,年近90岁的张毓澄老人赞不绝口。如今,这家养老院的老人入住率已超过100%,还有不少老人排队等待入住。

今年“6·18”期间,福州马尾区的“公建民营”养老院——文澳老年公寓与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成功签约,将合作筹建康复护养医院。根据合同,医院的出院病人可转移到养老院进行专业康复治疗,院方提供医护人员,养老院提供场地和管理服务。“有了医院做后盾,养老院医护人员数量将增加3倍以上,很多老人听到这个消息,都赶紧来占床位了。”养老院负责人高兴地说。

“‘公建民营’、‘医养结合’模式打破过去包办包管、高耗低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发展思路,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是一个很好的尝试。”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厦门、漳州的试点摸索,到永安、邵武的发展成熟,近五年来,我省率先在全国积极推广这两大新模式,受到民政部肯定。据了解,我省现有公办养老院(社会福利中心)31所,在建35所,其中16所已实现“公建民营”、“医养结合”模式,覆盖省、市、县(区)及乡镇各级,平均入住率超过65%,其中德化、永安、邵武入住率均超过95%。

□记者手记

解决“老”问题需要新思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面对“银发浪潮”来袭,究竟该如何作为?8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在政府“保基本、兜底线”的基础上,锐意改革创新,发挥市场活力,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角。

破解“养老难”是个系统工程,“公建民营”“医养结合”两种新模式,就是我省敢于打破传统思想,用新思路来解决“老”问题的有益探索。此外,“候鸟式养老”“异地养老”“以房养老”“以老养老”“慈善养老”……各地也探索、尝试出一些新型养老模式。只要政府更多倾听群众呼声,充分解放思想,调动社会力量,“夕阳红”事业才能打造成“朝阳产业”,百姓安心养老才不遥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