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滚动新闻

两万家政府网站首晒年检报告 雷人雷语仍需积极治理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3-01 08:49:00
分享

98%网民留言及时办结

在线办事程度尚不平衡

打开北京市政府门户网站,登录首页“政务服务”栏目,根据服务类型,市民可选择个人服务、部门服务、便民服务、利企服务、阳光政务等项目。进一步点击,可以看到“便民服务”项目覆盖日常生活多个方面,如出境游证件、居住登记卡等,还可查询车辆违法信息;“利企服务”则提供查询纳税申报、企业年报等服务。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017年度工作报表》,2017年网站政务服务事项数量超过20万,一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预约、网上申报。

通过是否发布服务事项目录、注册用户数、政府服务事项数量、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数量等指标,公众可快速了解各网站办事服务成效,也可与平日办事感受做比较。年报显示,政府网站服务事项种类和总数呈现逐年增加的现状,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提供政务服务事项超17万项,江西达16万项。

然而,各地在线办事程度发展并不平衡。

例如,云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去年政务服务事项总量在全国靠前,但全程在线办事比例不到1%。相比之下,湖北省、黑龙江省总数虽不靠前,但在线办事率分别接近20%、100%。专家指出,网站服务在向着“应上尽上”方向发展的同时,实际生活中能否“在线”办理直接关系公众体验的好坏。

2017年,政府网站工作更加注重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报表里有关互动交流的指标不少。比如,留言办理、征集调查、在线访谈的数量与时间等,被要求明确填写;收到留言数量、按期办结数量、超期办结数量等情况被要求公布。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政府网站已累计处理37138条网民留言和投诉,总体办结率达98%。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