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滚动新闻

两万家政府网站首晒年检报告 雷人雷语仍需积极治理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3-01 08:49:00
分享

移动政务首次纳入考核

雷人雷语仍需积极治理

2月25日,在安徽省政府微信公众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最新一期“回应关切”栏目中,针对一位网友反映向当地村委会申请宅基地“遇阻”一事,有关部门给予权威政策释疑,并公布回复内容,受到网友好评。据了解,安徽省政府官方微博也已开通留言办理功能,2017年筛选需办理的网民留言事项604条,涉及住房、城乡建设、土地、环保等领域,平均每天给网友办成2件事。

目前,安徽省政府网站积极推动各项服务工作向移动端拓展,全省16个市、105个县(市、区)全部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当网民在线发声、隔空喊话,移动新媒体正成为让每一件‘小事’落地生根的新平台。”安徽省政府网站负责人说。

“移动新媒体”考察指标,首次出现在政府网站年度报表里。根据此次公布情况,政府两微一端等政务移动端正在迅速“吸粉”。

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的移动APP“河南政务”下载量达几十万;农业部开设农民日报、中国农业新闻、微观三农、农视网微信公号,总订阅数超500万;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开发省政府公报微信小程序,去年发布36期公报,用户数迅速过万。

此外,北京市、贵州省、四川省等地以及科技部、公安部、国家食药监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等政府网站,纷纷入驻网易新闻、搜狐新闻、腾讯企鹅号等新闻客户端,不少已“小有名气”。

不可忽视的是,仍有部分地区和部门的政府网站新媒体管理发布混乱,存在开办底数不清、管理责任不明等问题。有的频现雷人雷语,有的政府新媒体账号还成了“娱记”“段子手”,有些地区还未开通移动端服务。

据清华大学对全国415家政府门户网站的抽样调查,2017年59.2%的网站建设了政务微信且更新较好,12.8%更新一般,27.2%尚未建立政务微信;28.4%建设了APP且更新较好,22.2%更新一般,49.4%尚未建设APP。

移动政务的建设还需更多技术支持。专家指出,关注信息服务聚合的“搜索即服务”、细分用户群体的“多语言版本”、打造个人和企业个性化服务的“千人千网”以及大数据支撑等“硬”指标,既是对政府网站一年来运维成果的展现,也为政府网站的发展指出了新方向。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01日 23 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