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咖啡馆超2000家密度超过京沪 盈利却顶多三成

来源:东南网
2013-04-25 16:33:44
分享

但厦门岛内面积仅约130平方公里,若以此推算,厦门本岛每平方公里就有咖啡馆10家以上。这也就是说,厦门本岛平均不到100米就有一家咖啡馆。

“如此高密度的咖啡馆,在国内是很少见的。”厦门市烘焙与咖啡协会的有关人士表示,可以说,厦门已成为国内咖啡店密度最高城市之一了。

占比超六成

“85后”扎堆开咖啡馆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厦门的2000多家咖啡馆中,“85后”的年轻经营者占60%以上。同样,厦门每年倒闭的咖啡场所中,年轻人占的份额同样达到了60%以上。

陈伟星是一名80后,他一直很想开一家咖啡馆,他也注意到一个现象,很多咖啡馆的老板都很年轻。

“相比其他年龄的人群,年轻人更爱喝咖啡,视之为品质生活的象征。”陈伟星说,年轻人对咖啡文化的推崇,是为什么这么多年轻人会进入咖啡行业、厦门会冒出这么多咖啡馆的原因之一。

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厦门差不多有10%的咖啡馆,是有钱人为了给自己找一个社交场所,专门斥资开的,这些咖啡馆并不在乎盈利与否。据了解,在厦门的观音山、游艇码头等地,就有一些这样的咖啡馆,平常几乎没什么客流量。

牛庄文创园企划部总监周志萍说,在她身边就有朋友专门开了咖啡馆,并不是为了赚钱。这样的人,一般比较追求生活品质,平常自己也有其他事业,开咖啡馆纯粹出于爱好,当做是享受生活、招待朋友聚会的平台。

多数不赚钱

能盈利的不超过三成

厦门尤其是岛内的咖啡馆这么多,密度这么高,真的有生意吗?

“真正能够盈利的不会超过三成。”就厦门咖啡馆的生存状态,厦门市烘焙与咖啡协会的有关人士称,厦门很多咖啡店其实一直处于亏本的状态。

厦门市人社局有关人士也透露,其实绝大部分咖啡馆都处于持平状态,不亏损也不盈利,处于亏损状态的咖啡馆差不多10%-20%,而能够盈利的有700-800家,真正做得比较好的也就是100家左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