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咖啡馆超2000家密度超过京沪 盈利却顶多三成

来源:东南网
2013-04-25 16:33:44
分享

若以厦门拥有2600家咖啡馆,而盈利的咖啡馆有800家测算,厦门现有的咖啡馆真正盈利的也就31%左右。

“差不多就这样。”陈翰彬等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厦门的咖啡馆绝大多数是不盈利的,不少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去年有一段时间,在一个月时间里,几乎每天都有一家咖啡馆关门。”陈伟星是一家咖啡店的老板,他前不久通过加盟水岸咖啡的品牌,在文化艺术中心开了一家名叫Recafe的咖啡店。陈伟星表示,现在很多咖啡馆营业利润就在30%左右,但很多小咖啡馆,都处于亏损或持平的状态,这也让它们无法在竞争日渐激烈的咖啡馆行业立足。

陈伟星向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咖啡馆营业面积大约150平方米,开业投入50万元左右,每个月营业要达到4万元,才能勉强维持咖啡馆的运营,但若要真正达到盈利的,平均每个月得卖5000杯咖啡,“这对很多咖啡馆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

入行门槛低

不少投资者盲目进入

厦门的咖啡馆生意难做,为何还有这么多人投资?

“城市的文化决定这个城市的业态。”陈翰彬同时表示,厦门是一个偏小资的旅游城市,厦门的文化氛围就适合开咖啡馆和小酒吧,这也是厦门咖啡馆特别多的原因。

“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开咖啡馆的门槛太低了,投资个10万-15万元,就能够开起来。”陈翰彬说,之所以很多人开咖啡馆,就是因为开咖啡馆投入少,加上不少没有经验的年轻投资者盲目进入,导致厦门咖啡馆越开越多,这也导致很多小咖啡馆很容易被淘汰。

这一点得到了牛庄文创园企划部总监周志萍的认同,她表示,在厦门,很多年轻人开咖啡馆,并没有真正做市场调查,因投入小,很多人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做,结果有人赚钱了,但多数人亏本了。

“厦门的咖啡店数量可能还会再增长,但不会有以前的那种爆发式的增长了。”陈翰彬如是认为。

陈伟星也表示,现在厦门的咖啡馆已经趋向于饱和的状态,不可能一家一家如雨后春笋般开起来,“我估计在未来一到两年内会有一个低潮,会有大量的咖啡厅死亡”。

不过,对此看法,多位业内人士并不认同,他们认为,即便现在厦门的咖啡馆绝大多数不盈利,但还是有很多人会想投资咖啡馆。

厦门市烘焙与咖啡协会的有关人士则表示,厦门的咖啡行业一直处于高速新陈代谢的状态,会有很多咖啡馆在竞争中被淘汰,但同时又会有很多人涌进这一行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