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福建新闻

福州天气“冰火两重天” 多地高温局部下冰雹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3-08-01 14:36:39
分享

福州天气“冰火两重天” 多地高温局部下冰雹

昨日傍晚5点多,燥热了一天的榕城,出现了奇特的气象。五四北突然狂风大作,下起玉米粒大小的冰雹,几分钟后,冰雹、狂风停歇,又下了约40分钟的大雨;而同一时段,仓山、台江却晴空依旧,霞光万丈。

不少网友都在微博上分享了盘踞在五四北上空的怪云。网友“草根小记任思言”调侃,“月光宝盒”开启了,“那一束光,是至尊宝来接我了”。

昨晚7时许,五四北枫丹白鹭小区内,落叶满地,这是冰雹、狂风扫荡后的残迹。业主黄先生说,傍晚5点多,窗外“噼里啪啦”地响,他好奇地探头一看,发现降下的是玉米粒大小的冰雹,落到地面就化成了水珠。地上的树叶被风卷起,甚至飘到了5楼。“天气变得凉爽,不要吹空调了。”他说。

雨后记者走访看到,秀峰路和溪里路路口附近,两棵10多米高的泡桐树,被连根拔起,倒在地上。新店镇秀峰路、磐石路、南平路上,也有多棵细小的行道树被吹倒。

福州气象部门有关专家说,高温天气下冰雹,是由于局部地区的强对流引起的。夏季气温高,低层大气中水汽充足,地面蒸发的气流与空中冷空气上下摩擦,形成强对流天气,出现冰雹时,还可能伴有雷雨大风。

记者了解到,昨日下午,除福州五四北一带,市区大多数区域没有出现冰雹、狂风、降雨的现象。专家解释,这可能还和地形有关,五四北一带靠近北峰,该地形抬升水汽,更利于强对流天气形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