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福建新闻

福州天气“冰火两重天” 多地高温局部下冰雹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3-08-01 14:36:39
分享

夏季容易出现局部强对流

气象人士表示,这种天气情况是正常现象,今年6月中旬也曾出现过一次局部地区下暴雨、下冰雹现象。冰雹、大风、短时强降雨等都是午后强对流现象,这在福州的夏季比较容易发生,而且经常是在局部地区出现。强对流其实就是空气强烈的垂直运动而导致的一些天气现象,夏季高温又往往是午后强对流的主要推手。这是因为,盛夏白天地面不断吸收太阳发出的热量,上升热气流又加热大气。近地面的空气由于受热,形成一个上升的湿热空气流,当上升到一定高度时,由于高空气温下降,空气中包含的水汽就会凝结成水滴。低层的暖湿水汽不断向高层输送,遇到冷空气凝结,很快在高空形成雷暴云团。雷暴云团积累到一定程度,会突然发出它的能量。于是,大风、雷电、暴雨,甚至冰雹就来了。

气象监测显示,目前,“副高”虽给我市带来高温,但“副高”核心区域不在我省上空,因此福州未来几天午后仍可能出现阵雨或雷阵雨。(记者 徐强 毛小春)

实习编辑 黄金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