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房花烛夜新娘变身纯爷们 漳州频现假两性病例

来源:东南早报
2013-08-27 16:11:51
分享
新闻政务民生旅游房产汽车洞房花烛夜新娘变身纯爷们 漳州频现假两性病例 洞房花烛夜新娘变身纯爷们 漳州频现假两性病例 洞房花烛夜新娘变身纯爷们 漳州频现假两性病例 娱乐体育时评3G纸媒便民洞房花烛夜新娘变身纯爷们 漳州频现假两性病例 漳州新闻民生 > 正文洞房花烛夜新娘变身纯爷们 漳州频现假两性病例zz.fjsen.com 2013-08-26 11:08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患者与家人调整心态

  积极面对 及时处理

  ■揭秘

  他(她)为何变成她(他)

  双性人就是既有男性特征又有女性特征的人,医学上把这些具有男女两性特征的人叫做“两性畸形”,这是临床比较罕见的疾病。两性畸形的人,又可分为真两性畸形人和假两性畸形人。真与假之分,是根据体内的主性腺来判断的。假两性人的体内仅有一种生殖腺,但外生殖器官、第二性征及身体其他部分具有男女两性的特征。

  谢志雄分析说,造成两性畸形的原因常见的有:第一,染色体性别异常。男性染色体是46XY,女性是46XX,但有可能因某种原因,染色体发生变异,出现47XX或45XY等,于是出现性别畸形。第二,性别异常。由于性腺分化不正常,如卵巢、睾丸等“错位”,会出现“两性人”。第三,患了某些病,中途变性。比如,女性患肾上腺病,脑垂体长瘤,就可能因雄性激素分泌过多,而“半路”变性。有的母亲怀孕时吃了雄性激素,也可能使本来怀着的女孩出生后出现男孩特征,“出现这种情况,多因有些家庭重男轻女,误以为服用药物就能生出男孩”。

  据介绍,病人很多都是在成年以后才发现,一方面由于此病较为私隐,很少人愿意去提及,即使有发现也羞于启齿;另一方面病人父母在性教育方面的欠缺,一般发生在偏远山区,由于病人父母文化素质低,往往忽视对孩子的治疗,误以为随孩子慢慢发育,孩子的异常就会慢慢好转。

  “确定性别最好是在3岁以前,如果在发育后或婚后再改变性别可能会造成患者心理上极大创伤。”谢志雄提醒,若发现“女儿”14周岁后,一直不来例假且乳房不发育,或者发现“女儿”外阴两侧长了包块,家长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医。如果是“儿子”有男性睾丸,又有尿道下裂的情况,也要尽早就医。至于幼小时外观正常到发育才出现性别改变的,只能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最适合的措施,赋予最适合的性别。

  ■声音

  患者与家人调整心态

  积极面对 及时处理

  谢志雄说:“当了10多年甚至20多年的女孩或者是男孩,陡然发现自己的生理性别与社会性别相反,很多患者在心理上无法承受。这时,家长的理智引导很重要,不要隐瞒孩子的病情,延误治疗时间。”

  心理医生黄秋娟说,由于患者已经形成牢固的自我身份性别的认同,再加上父母、亲戚朋友及社会与患者的相处模式也同样形成了患者的社会身份。因此,如果要去改变患者的社会身份是比较困难的。不仅要让患者从认知上改变,更重要的是患者的亲戚朋友对他或她的看法及期望。在患者身上已经产生性身份选择及认同矛盾化,不管患者以后以什么身份生活,都可能会影响今后的生活及工作,可能造成患者性身份混乱的情况。所以,建议患者及家属做好心理准备、调整好心态面对现实中可能会产生的矛盾,积极面对,及时处理,必要时可咨询心理咨询师。(苏凯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